【现代快报】对话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开创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本科教育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07-30浏览次数:10

对话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开创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本科教育新篇章

【媒体】现代快报

【日期】2020年7月29日

【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1f93251bc8e0544a00008e&f=huangli

三江学院作为全国首批、江苏首家民办本科高校,办学28年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学用结合、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充分利用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南京的资源优势、办学的体制优势。学校的改革发展走在了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是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在校长吴中江的带领下,学校不断开创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新篇章。日前,现代快报记者走近吴校长,就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办学特色和成绩进行了对话访谈。

记者:作为应用型大学的代表,学校近年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了哪些创新实践?


吴校长:学校面对高等教育新阶段的新要求,采取六大措施,实施综合改革,成效非常显著: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全面优化专业布局。学校依据行业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快速变化,新增了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等7个新专业。二是优化培养方案,注重两个精准对接。学校注重方向设置与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注重培养路径与学生志趣爱好精准对接。三是深化校企合作,共建协同育人载体。学校在校企共建实验室基础上,与西门子公司、华为等行业龙头合作共建了电子与信息、智能家居、智能建造、电子商务等9个产业学院,形成协同育人的可靠实体。四是加强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始终坚持课程建设的核心地位,以“三教融合”为指导,重构了模块化课程体系,并形成课程教学新型载体。五是创新培养模式,彰显协同育人特色。近年来,学校实施了“三师引领、三段对接”管理模式,学生的工程应用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六是强化师资队伍,夯实办学根基。引进近百名高端人才,形成了“名师引领、双师特色”的教学团队。


记者:三江学院提倡“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近年来又有哪些创新举措?


吴校长:一是以学生为中心,发挥人才培养“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作用。二是以学生有特长为目标,让民办教育真正“活起来、动起来”。三是以生为本,创建“依据学程、三师引领” 学生管理模式。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学校充分发挥这300余名“三师引领”的优势,通过“云指导、云答辩、云招聘、云简历、云推荐”等各种“云手段”,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学生发展的精准对接。近年来,每年稳定向我校招聘应届毕业生的企事业单位达近700家,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3%以上。


记者:能不能结合学校德育方面的成果,谈谈应用型高校育人经验?


吴校长:近年来,学校在全国民办高校中率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聘请全国马工程首席专家王小锡教授担任院长。学校每年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促进思政与教学工作有机融合。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校已形成了“校、院、班、学生”四级校园文化品牌体系。


记者:能否介绍下学校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及创新举措?


吴校长:近年来,三江学院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原理和规律,积极开展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实践探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习者为中心,产教融合,建立了以专业职业“二次选择”为核心的“三教融合、三院协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二次选择,即第一次选择解决了学生对于专业的选择权,第二次选择解决了学生对于职业(岗位)方向课程的选择权。以 2020年为例,600多名学生通过第一次选择转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目前,学校51个专业中80%以上专业都至少设置了2个以上职业方向;同时,打破专业界限,学校9个产业学院将提供了15个职业方向供学生进行二次选择。


学校强化“通识教育”和“职业教育”,专门从清华、复旦、南大聘请了3名学术造诣高的文科资深教授和校内知名教授组成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架构通识课程体系。从2019年下半年至今,学校先后聘请包括复旦、南大、南师大等高校的近30名校内外知名教授进校为学生开设“三江通识大讲堂”,迄今已有20000多名学生通过大讲堂获得思维方式和方法技能的启迪。


学校“职业教育”依托产业学院。学校先后成立(筹建)9个产业学院,提供了15个职业方向。去年,进入产业学院学习和实训的学生人数达到300余人,今年预计将超过500人。通过产业学院“一对多、对多一”的产学交叉培养,增强了学生的职业意识,提供专业能力,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


记者:未来 3-5 年内,学校的发展规划及目标有哪些?


吴校长:未来,我们学校将围绕“四个坚持,五大任务和一个目标”开展工作。其中四个坚持是指: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成功,社会尊重和幸福生活的价值追求;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社会、亲近行业和产教融合的发展道路;坚持学以致用,注重能力,健康身心和追求卓越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


我们的目标是把三江学院建成发展可持续、地方离不开、办学有特色、师生有尊严的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围绕五个任务开展工作,即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包容的文化生态;探索高效运行、适应发展的治理结构;建设数量适合、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水平一流的教师队伍;建成功能完善、设备先进和环境优美的智慧校园。最后继续探索发展“三教融合 三院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通讯员 余雪冰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戴明夷 / 文 赵杰 /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