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戏曲进高校|红色题材点燃冬日校园,梆子戏《母亲》走进三江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23浏览次数:10

戏曲进高校|红色题材点燃冬日校园,梆子戏《母亲》走进三江学院

【媒体】交汇点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网址】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29/gfvUP8jTBLZ9R2Gg/1

“咱范家祖祖辈辈,当当地儿当地当,老实本分哎;啥时候有过,当当地儿当地当,平安祥和顺心……”舞台上,梆子戏《母亲》的主演团队与学生们亲密互动,你一句来我一句,两名大学生不一会儿就唱得有模有样。12月17日晚,2020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在南京三江学院上演。江苏省梆子剧院带来的大型原创梆子现代戏《母亲》,将学生们带回了那个战争年代,讲述了一位伟大的英雄母亲和她三个儿子的故事。许多学生在激越的梆子声中,感叹“没有淮海战役的英雄,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淮海战役中,60万将士不惧生死、浴血奋战,百万民众自告奋勇、推车支前,军民一心,才创造了彪炳史册的战争奇迹。江苏梆子剧院据此倾力打造大型倾力打造大型梆子现代戏《母亲》。戏中母亲的三儿子范三柱要去参军,青梅竹马的女孩送上了代表着情意悠悠的红腰带,两人在台上边扎腰带边唱着“沂蒙山水情意长”,台上的恋情与民族大义交织,红色题材和地方戏曲完美融合。而在敌营劝子这一幕中,范大娘得知自己仅剩下的二儿子竟然成了国民党的连长时,毅然走进军营去送包子煎饼,意图感化儿子。母亲在敌营里与国民党将领周旋舌战,台下的学生则聚精会神,欣赏这“智取敌营”的过程。这位感人至深的“母亲”范大娘虽是质朴的农民,但却通过送子参军、葬儿救生、生死年夜饭、敌营劝子等感人行动,将她对儿子牵心挂肠的母爱、对革命事业朴素的理解和真诚的支持演绎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朴素的母子亲情,让红色故事更加可感。谢幕时,现场学子掌声如雷,感谢剧团主创人员带来的精彩演出。

岁月如梭,淮海战役的精神却永远流传。散场时,由新华日报精心策划的“戏曲奶茶”温暖了冬日里前来观演的学生,也温暖了风尘仆仆从南通赶来的梆子剧团。当天他们化妆、吃饭、休息全都在路上,可是晚上七点半,每一位演员都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地站在台上,用一片热爱艺术的赤诚之心为学生们献上满分的表演。学生们在“奶茶铺子”旁争相和演员们合影,大家手捧奶茶,其乐融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梁雅欣对记者说:“今天第二次接触到戏曲进校园,上一次是《鉴证》。不管是《母亲》所展现的那个年代的战况,还是一个母亲对所有孩子的爱,都带给我很深的感触。”同时她也希望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接触到更多不同的文化,学校能有机会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这不仅丰富校园活动,也带给大学生不一样的感受。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吕洁认为这次演出刷新了她对梆子戏的认知,这位母亲可以为人民、为解放军牺牲自己的儿子,虽然我们与这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相隔甚远,但依旧被这份伟大感动。

“虽然是徐州人,但却第一次听说梆子戏。”法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鲍晓说:“可能小时候村里有过演出,却不知道那就是梆子戏。我听了非常的亲切,很震撼,我爷爷就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看到那些战争的场景就会想到我爷爷。”

“梆子戏《母亲》很好的展现了那个年代,让我们身临其境,舞台表现力非常震撼。”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夏杨说:“尤其令我感触的是母亲的小儿子参军和与小石头那段。父亲不同意小儿子去参加,而母亲是支持的,母亲是舍弃小爱成全大爱。”

来自法商学院互联网金融专业的贾晶晶表示在舞台上每位演员的神态都非常动人,他们沉浸式的表演直击心房。特别是主角母亲,表情中既有绵绵的母爱,也有坚忍和坚强。“当她抬起小石头的时候,尤其能感受到她的大爱以及心胸的广阔,也让我这个第一次看梆子戏的感触颇深,感受到那个年代的艰难困苦和先辈为了现在平和的生活所作的贡献。”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顾星欣/文 于乐瀛/摄影 王悦谋/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