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在线】三江学院纪念“ 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 跨越85载且看青年

发布日期:2020-12-16浏览次数:10

三江学院纪念“ 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 跨越85载且看青年

【媒体】中国大学生在线

【时间】2020年12月16日

【网址】http://dxs.moe.gov.cn/zx/a/xyh_xyh_sjxy/201216/1603026.shtml


值此“ 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爆发八十五周年之际,我校团委、校学生会积极响应,在全校部署开展“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主题教育团日活动。

校团委学生兼职团干部、校院学生会骨干和2020年新团员代表于12月9日上午10点,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了“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主题教育团日活动。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主持人张鹏为活动致辞

“今日大家带着沉重的心情汇集在庄严肃穆的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沉痛悼念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和所有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革命先辈,真诚地表达我们对先烈的无比敬仰和缅怀之情。”

宣布三江学院“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主题团日活动正式开始。



肃立 献花 奏唱国歌


全体同学向革命先烈默哀,表达敬意。


大家排成整齐的队列依次向烈士敬献白花,这是为逝去先烈送去的怀念,也是对先烈们拿鲜血换来今日和平的感恩!


国旗队铿锵有力的步伐将国旗护送至队伍前方,他们端庄严肃,同学们目光坚定,注视着国旗,每个人都肃然起敬。


国歌旋律响起,每一个人都怀着激昂的心情唱起了国歌,大家的心情是沉重的。嗓音却是坚定而又洪亮的!唱出了对先烈们的怀念,唱出了共青团员的士气。

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为了今日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正因为有了无数的先烈,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今日的繁荣昌盛。

先烈们为革命而洒下的热血,将永远浇灌着中华大地上的鲜花。先烈精神,殷殷在怀,不能忘却!

团旗下的朗诵

国歌结束后,由三江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倪少奎、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益同学为此次活动进行了纪念朗诵。
那八十五年前的一幕,
就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
一个灾难深重的国度,
一个危在旦夕的民族。
在血雨腥风中呻吟,
在内忧外患中挣扎.....
而今天,我们告别了战争,告别了苦难。
告别不了的却是,
历史上每一个血与火的文字。
告别不了的却是,
一二•九运动中的每一个英雄!
今天,我们以圣洁的诗歌,
缅怀那段血与泪写成的历史。
发扬一二•九铸成的那种精神,
在告别与缅怀之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请看我今日威武中国!

新团员宣誓,授予团徽


团委组织部部长陈芃安同学带领新团员宣誓。

简短铿锵的话语,代表了加入共青团的誓言与承诺,紧紧握起的拳头,是加入共青团的决心与信念!


2020年的现在,我们物质条件丰足,仍应学习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对“一二·”运动的学习,希望我们可以居安思危,时刻警醒自己,做一位有中华精神的中国人!我们不仅要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应成为这一历史的参与者、推动者、创造者!


团徽象征着共青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它象征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它象征着中国青年一代继承中国人民的革命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永远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朝气蓬勃、奋发向上!

参观纪念馆 合影留念

同学们参观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活动意义非凡,每个人都感受颇深,在这里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在这里留下了我们的怀念。

三江学院全媒体记者借此次活动,来到了团委组织部部长陈芃安同学身边,对于此次活动,陈同学有不一样的感受:作为中国新青年,我们必须以史为鉴,建设好新中国;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不能因为生活在太平盛世就忘却过去遭受的深痛苦难,要时时刻刻有大局意识,从自我做起!

而作为带领新团员宣誓的老团员,陈同学觉得此次活动意义非凡,不仅让我校青年学生对一二九抗日救忘运动有更深切的感悟,也培养了大家的的家国情怀。正如宣誓词所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同学认为我们应该以成为新中国新时代的新主人为目标,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涵养家国情怀。

我们也采访到了此次活动中成为新团员的马晓莉同学。对于此次自己成为新团员,她感到十分的自豪。她认为此次成为新团员是团组织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今后也会努力争当优秀的团员!

 谈起现在的心情,马同学显得有些沉重,她告诉三江学院全媒体记者,在纪念馆中看到这些先烈的事迹与照片让自己觉得很感动,每一个牺牲的烈士都非常伟大!“当下的生活来之不易,都是一些革命先烈拿鲜血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更加的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争做优秀的共青团员,做一个对社会,对学校有用的人。”

这是来自马同学内心的感受,也是她今日参与此次活动的收获。三江学院全媒体记者祝愿她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

作者 赵丝雨 黄思博 陈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