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赴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交流调研

发布日期:2020-12-07浏览次数:11

 

12月4日,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教授等在研究所接待了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朱明程教授和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吕俊等一行,并在会议室召开了科研座谈会。会议由隆基乐叶项目总监、三江学院柔性聘任教师刘松民博士主持。

此次座谈会以三江学院承接的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晶体硅新型高效PERL电池的连续流等离子体强化表面掺杂机理和方法研究》为主线,双方围绕PERL电池、下一代太阳能电池研究、学校与产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沈辉教授首先对三江学院/隆基乐叶科研项目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的科研队伍、研究进程及取得的成效,分析了目前太阳能电池领域的现状,并指出国际龙头企业有能力给该领域一流研究提供平台与支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朱明程院长介绍了三江学院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引进的师资、开展的科研和多年校企合作的学生培养等工作。

吕俊博士介绍了承担的项目研究情况及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探讨了校企合作联合科研中的诸多体会和未来设想。

经过交流,三方一致认为,“2个学校+1企业”应该可以在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沈辉教授建议,基于三江学院与隆基光伏的现有合作资源,可以发起召开一次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研讨会,有的放矢的评估目前科研现状,并讨论下一步的科研专题和合作部署,也可以进一步利用现有的国内国际校企合作的科研优势,探讨筹备“下一代太阳能电池”的省级、国家级实验平台的建设。

与会的还有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3所学校就招生、人才培养、就业等方面交换了经验。

(通讯 任丽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