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U学子|我校举办“身边榜样、前行力量”表彰会

发布日期:2020-12-14浏览次数:18

 

12月9日,我校“身边榜样、前行力量”表彰会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出席,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高职院党政领导,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校学生会主席、各学院学生会主席、受表彰学生以及所在班级学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共同参加。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学军主持。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为4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党委宣传部部长余雪冰宣读了《关于授予李彦杰等4名同学“三江学院优秀青年榜样”荣誉称号的决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林长圣介绍了李彦杰等4名同学的感人事迹情况,团委书记鲁璐为4名同学颁发了奖品。

李彦杰同学作为受表彰的学生代表,分享了当时帮扶老人的心路历程。

校学生会主席张立中在会上宣读了向优秀青年榜样学习的倡议书,号召全校同学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做有益之事,为弘扬社会正气,贡献青春力量。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在“一二·九”运动85周年的节点,开这样一场专场表彰会,意义重大,李彦杰等4名同学救助老人的善举,必须大力弘扬和宣传。他谈到了三点感想:

首先是“平凡之中见伟大”。伟人或者说伟大的行动,一定是源于平凡生活当中一点一滴的积累,李彦杰等4名同学之所以在关键时候能够做出这样的正确的选择和决定,一定是源自于长时间以来自我的计划、修养的提升。

其次是“世界因爱而温暖”。尤其近年来,社会上发生的“面对跌倒的老人扶不扶”现象,已经成为拷问中国道德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高职院的四位同学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当代大学生在面对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样做选择,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如果说我们这个世界多一些这样的行动和好人,我们的这个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温暖。

最后是“汇小流以成大海”。他希望通过表彰以及倡议书这样的形式,在更大的范围传播正能量,用我们身边鲜活的、典型的事例,教育和帮助更多的人,在三江校园形成一种清新的空气,汇成更加磅礴的力量,来推动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通讯 齐鹏  摄影 吴疆)


附:李彦杰等4名同学事迹简介 

(相关链接1:https://mp.weixin.qq.com/s/K3E3gIli7OuofXyXpUzxew

(相关链接1:https://mp.weixin.qq.com/s/pFchA8vQ1PRPs1UBHWC6-g

2020年11月7日, 高静颖、于超、庄鹏和李彦杰四人利用周末时间相约在毕业前再爬一次紫金山。下午3时,在准备返校等待公交车时,路遇一位突然晕倒的老奶奶。李彦杰和于超及时扶住老奶奶,李彦杰打110电话报警。十五分钟后,两名警察到来,老人逐渐恢复意识,告诉了警察个人基本信息,警察使用老人的手机联系了其女儿。在观察老人身体无大碍后,警察委托高静颖等四人陪同老人一起等待老人女儿的到来。在等待的过程中,老奶奶出现想要呕吐的症状,于超在老人的指引下帮她拿出了包里的塑料袋,庄鹏为其提供了餐巾纸并且去买了一瓶矿泉水拿给老人(细节:因考虑到矿泉水是常温水,庄鹏在购买矿泉水后,又跑去停车场保安室,加了点热水)。高静颖和老人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老人询问了四位同学的身份(孩子们只说了一句“我们是三江学院的学生”),并对他们表示感谢。下午4点半,老人女儿开车到来,一边感谢一边将老人扶上了车,老人在车上和四位同学挥手道别。事后,四位同学并未与老师、同学们谈起此事。直到12月2日,于超在三江学院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寻人!不留名的三江好人”这篇推送后才和宿舍同学聊起了四人助人为乐一事,随后班长将这则微信推送到班级群里。直到这时,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了他们助人为乐的事迹。

高静颖、于超、庄鹏和李彦杰均来自高职院2017级专转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班。他们学习目标明确、态度端正、成绩优良,四人综合成绩排名均在班级前30%(于超排名第2,高静颖排名第4,庄鹏排名第8,李彦杰排名第15),其中高静颖同学长期担任副班长,获得2019-2020学年校二等奖学金;于超同学荣获2019-2020学年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庄鹏荣获2019-2020学年“公寓文明创建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生活中,他们性格开朗,积极乐观,热爱生活;严于律己,待人真诚,友爱同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