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应邀做客名家学术会客厅

发布日期:2020-12-07浏览次数:10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 

讲座现场

12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学术会客厅”(第四期)交流活动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举行。活动特邀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以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主题给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主持。

万俊人教授以“重建世界观”破题,从三个重要时段、两个时间范畴、两个背景入手,展开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分析,指出我们正共同参与、见证中国崛起的伟大时代。他首先介绍了人类社会自古典时代以来的世界观演变,随后,他从建党一百年、建国一百年、改革开放以来这三个重要时段,中华民族近代百年、西方现代性三百年这两个时间范畴,国际、国内这两个背景出发,为我们描绘了近五百年来的世界图景。他认为,西方现代性的逻辑受帝国逻辑的支配,在经济利益冲突的表象下,最根本的是文化的冲突。

万俊人教授总结指出,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要理解当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有重构世界秩序的心理准备,要有谋划新世界、新未来、新的现代性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王小锡教授对万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万教授的讲授坚持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的统一、理论性与现实性的统一、认识论与实践性的统一,在此基础上通过广征博引、逻辑论证得出结论;万教授为我们呈现了理解问题的方法和角度,即要有文化、历史、比较的意识和视角,尤其要有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意识和视角;万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在故事和案例中让我们体悟到近代西方帝国逻辑,在知识点中让我们体会到人类发展的基本逻辑,在中外比较与现实背景中让我们体悟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万教授的讲座也是给全体教师上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彰显了新时期伦理学家的理论品格和社会担当,在场聆听讲座的教师们均表示深受启发。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