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江校长率队走访调研二级学院改革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03浏览次数:22

吴中江校长讲话 

调研会现场

调研会现场

为进一步推动各二级学院深入学习贯彻暑期干部教师学习研讨会精神,围绕把三江学院办成一所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学、教育成功的大学、充满幸福感的大学、地方离不开的大学和特色鲜明的大学,结合“十三五”改革发展情况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研究制订,深入思考把二级学院办成一个什么样的学院以及如何办成这样的学院等问题,10月12-29日,吴中江校长率领专题调研组对各二级学院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由吴中江校长率队,校党委副书记沈军军,副校长王芳、校长助理李建启全程参加调研,校长(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科研处以及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艺术学院(演艺学院)、法商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每个学院半天时间,通过听取学院汇报、干部教师代表发言、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等形式,对学院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发展战略和举措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各二级学院均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工作,会前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内外调查研究,广泛征求了干部师生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等形式对学院改革发展思路进行了集体研究。调研过程中,各学院对“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作了汇报,就本单位“十四五”期间的办学规模、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优化、培养模式创新、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谈了设想和规划,并对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参加调研的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就二级学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对于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表态;对于因信息沟通不畅带来的问题,予以了详尽解读;对调研单位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吴中江校长在调研中强调,各学院要深入研究三江学院的校情和特征,坚持产品定位看需求、质量标准问用户、治理管理事业定、队伍建设靠市场、发展空间在行业、标杆对手比同行、百年三江靠文化的理念和思路,聚焦涉及长远和全局的重大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干部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十三五”期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瓶颈问题、短板问题,加快构建校院两级共谋发展的模式、各类人员积极性充分调动的激励机制、全体员工职业生涯充分发展的成长机制、保障学校有序优质运行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任务和具体举措,坚持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以高质量规划引领学校高水平发展。

通过本次调研,摸清了二级学院改革发展的真实情况,了解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倾听了教学科研一线干部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学校和学院层面的充分交流,推动了学校和学院层面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的无缝精准对接。不少学院反映,这种调研形式和工作方式多年未见,充分体现了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二级学院改革发展和基层干部师生意见建议的重视。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研究、消化吸收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对学院改革发展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抓紧研究制订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学院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化水平,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正在组织开展“我为学校献计策”活动,征求广大师生员工学校下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在11月中旬组织开展二级学院“讲发展”活动,由各学院院长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制订,介绍本院发展思路,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把“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订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集思广益、激发斗志的过程。

(通讯 刘立军  摄影 吴疆 栾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