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你就是三江人——三江学院喜迎2020级新生报到入学

发布日期:2020-10-12浏览次数:30

校理事长、党委书记、新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丛懋林现场指导迎新工作 

校长、新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中江现场指导迎新工作 

东山校区报到现场

南校区报到现场

井然有序的报到现场

东校区迎新现场亮点满满

铁心桥主校区彩旗迎风招展

金秋飒爽,丹桂馨香。充满希望与活力的莘莘学子满怀激情与梦想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齐聚南京,在三江学院开启人生新的篇章。10月8-10日,三江学院迎新工作在铁心桥主校区、东校区、南校区、东山校区顺利进行。

2020年三江学院招生共涵盖20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普高类、普通类专转本、五年一贯制专转本,录取分数稳步攀升,总体生源质量在同类高校中位于前列。截止到10月11日,总计报到5779人,报到率为96.08%。

常态化防控不松懈  为新生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高度重视迎新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各项工作举措,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理念,切实加强保障条件建设,确保了迎新工作圆满顺利。

新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丛懋林、吴中江,常务副组长周更生、唐万宏,副组长王小锡、沈军军、仇存进、王芳等校领导分别前往各校区迎新点,详细了解新生报到情况,亲切慰问迎新的一线工作人员。校领导对2020级新生及其家长来校表示热烈欢迎,仔细询问了解报到情况,向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们走进寝室,与学生亲切沟通交流,希望同学们能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的生活,并叮嘱疫情期间要注意安全。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新生家长们无法与孩子们共同进入校园,不过他们在采访中表示,学校的安排既是对孩子们健康安全负责,又增强了他们的自立能力,“我们非常放心,非常理解”。新生们表示,虽然没有家长亲人的陪同,但是学校贴心的服务让他们顺利完成了报到,也让他们能更加独立地开启今后的生活。

志愿者暖心服务 “一站式”便捷新生

“原本想着疫情期间报到手续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快就结束了!从校门口到宿舍楼一条龙服务很贴心,很快就完成了报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生彭裕婷说。

一个个红色的身影,一群群匆匆的迎新志愿者,用手把爱相牵,用心把爱传承,为迎新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来自江苏无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黄易凡说:“开始的时候还担心自己的行李太多没办法拿,没想到一进入校门就有志愿者帮忙,真的太感谢他们了,让我感受到了三江人的热情。”

 “同学你好,欢迎来到三江学院,请往这边走!”“我来帮您拿行李吧!”……一遍遍、一趟趟,来自土木工程学院19级王傲蓝作为志愿者之一,和同伴们精神抖擞、充满热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并引导办理报到流程。

法商学院18级刘澈是今年的迎新志愿者,他在校门为新生指路并帮助搬运行李。刘澈说:“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到新同学,让他们感受到三江大家庭的温暖,就是值得的。” 

10月8日清晨,各校区、各学院设置了迎新报到点,发挥各自特色,开展了富有创意的迎新活动。各部门也早早做足了准备,为迎接同学们的到来保驾护航。学工部师生志愿者通过“一测(体温)二核(身份:易三江电子审批单)三查(苏康码)四通过”、发送材料、办理入住手续、进入宿舍整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引导新生迅速融入校园。 

绿色通道  确保贫困学子顺利入学

李育东,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20级新生,来自甘肃,母亲是听力一级残疾,因今年疫情影响,父亲无法出外出打零工,目前家里仅靠政策的低保金维持生活。尽管在生源地做了贷款八千元,但仍然无法支付所有的学费,入学当天,通过绿色通道,缓交一万一千元实现了顺利入学。

李国蓉,法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0级新生,从广西远赴而来,家中共有8口人,六个子女,作为老大的刚刚步入大学,最小的才上幼儿园,全靠父母务农及零工作为收入,通过绿色通道生源地贷款八千元,缓交六千元实现了顺利入学。

“绿色通道”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今年,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和困难程度有一定的增加。为了做好2020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入学和资助工作,我校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做好新生开学资助系列工作。新生报到期间,各院部在新生报到现场的醒目位置设立资助政策咨询处,安排资助工作专员向学生宣传资助政策,为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第一时间知晓学生资助项目办理流程,简单快捷地解决困难新生的入学问题。

迎新期间,我校共有1088余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实现了顺利入学,切切实实践行了“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新生入学后,学校还将继续深入摸排和了解困难学生信息,帮助学生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方式解决经济难题。此外,在即将开始的四年(五年)学习期间,我校将持续为学生提供“奖、贷、勤、助、补、减”等全方位、多元化的资助,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精心设计迎新氛围   迎新现场亮点满满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敦品励学,追求卓越。一所充满幸福感的大学涵养一个与众不同的你。”“三江是一部“梦想时光机”,用在三江的时间无悔自己的选择,换一个永留心底的经典回忆。”校园里温馨的标语,迎风表扬的横幅,色彩鲜艳的展板迎接着新生的到来,各学院推陈出新,以别出心裁的活动欢迎新生们加入三江大家庭。暖心的细节、贴心的设计、用心的“见面礼”饱含满满的心意,为萌新们的学习生活翻开崭新的一页,让他们有获得感和归属感。

为方便新生入学报到,学校在小红山客运站、南京火车站和南京南站设立了新生报到咨询点,安置指引路标、报到流程说明等,让新生与家长了解校园环境路线和报到流程;开设绿色通道,为贫困新生提供全方位、持续性的资助政策,让他们办理入学手续更为方便快捷;搭建帐篷、设立休息区,为新生和家长提供饮水、电话等各项服务;设立临时医疗服务处,为新生及家长、迎新工作人员,提供医疗保障,随时处理突发事故和应急事件。

一项项有趣而富有仪式感的环节,增强了新生成为三江人的自豪感,标志着新生入学教育的开始。学校以迎新为契机,强化家校联动,做好学校及人才培养的宣传展示。党委宣传部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将学校概况、校园地图、政策制度、住宿服务、医疗服务、生活向导、交通指南等信息公布,及时发布迎新信息,极大地简化了报到流程,缩短了报到时间,一系列信息化、人性化服务举措赢得了新生和家长的好评。

2020级同学们,三江之路是一条希望之路,相信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秉承“唯实求真、开拓创新”的校训精神,发扬“严谨、勤奋、自强、和谐”的三江学风,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矢志奋斗滋养属于自己的梦想之花、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欢迎你们,2020级同学们!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