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义芹主编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29浏览次数:15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主持讲座

天津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所长、《道德与文明》杂志主编杨义芹研究员

讲座现场


为提高教师学术研究能力,增强学术规范意识,了解学术期刊的运作规程。9月27日下午,学校邀请天津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所长、《道德与文明》杂志主编杨义芹研究员到我校举办主题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论文的选题与规范”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主持。

杨义芹研究员从“认识学术期刊的境遇”、“编辑审视学术论文的六要素”、“把握走进期刊的细节”等几个方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介绍了学术期刊评价的三要素和评价体系以及当前学术期刊面临的挑战,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学术期刊,把握论文投稿的机会。围绕选题命题、摘要的撰写、论文的创新、逻辑与结论、语言、学术规范等核心问题,重点阐述了编辑审视学术论文的六要素。杨义芹研究员认为,学术论文选题命题是灵魂,摘要是名片,创新是关键,严谨的逻辑与清晰的结论是载体,精准的语言是依托,学术规范是品质。杨义芹建议投稿要有针对性、讲究文章的实效性、选择合适的投稿方式、认真审慎对待退修、退稿和已发稿。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高度评价了杨主编的讲座,认为这是一堂信息量大、含金量高、极富启发价值的讲座。他指出,杨主编用丰富的材料、细致的分析和严谨的学术态度,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特别精准的学术论文选题指导,对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进行了具体的学术研究指导和学术规范的辅导。他殷切希望各位教师能认真学习讲座内容,注重平时的学术积累,从经典阅读到关注现实,不断拓宽学术视野和提升写作水平,力争撰写和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此次讲座对提高教师学术研究能力,增强学术规范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