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2021-1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28浏览次数:28

 9月23日下午,学校2020-2021-1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在行政楼5322会议室召开。各二级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王芳副校长主持。

教务处刘正涛处长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他指出,本学期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教学任务的重要学期。刘处长强调,本学期除一些常规工作外,还要全面推进思政工程,逐层指导、落实、分解;完善基层教学组织,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启动专业认证,启动工程教育认证申报工作;将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劳动教育等重要内容融入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前准备,启动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和省级成果奖申报准备工作;推动“三教融合 三院协调”发展,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全面掌握各类实习活动人次,启动调研工作,编印实践教学流程手册。

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卞钰处长对28周和29周的巡课、巡考情况进行了通报,提出要加强教学规范管理,坚守教学秩序规范。同时,卞处长对2020年下半年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评估工作作出安排,包括加强各类基础检查,出台教学质量数据分析报告,着手进行专业综合评估工作,进一步规范状态数据填报工作等。

创新创业学院华沙院长对职业技能证书依据原则作出提醒和建议,对2020年双创文化节工作作出安排;学生工作部齐鹏副部长对“易三江”平台的基本功能进行介绍,提出今后要加强巡课、巡考力度。图书馆高沨副馆长着重介绍了盈科三江资源服务群、学科服务平台、图书馆座位系统等内容;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陆明燕副处长就学生无线网络账号上网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各二级教学单位的教学院长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对本学期教学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教学院长们纷纷表示,本学期定会围绕“思政工程”这一“定海神针”,心系师生,以实干笃定前行。

王芳副校长讲话,她回顾了学校今年上半年的教学工作,充分肯定了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精神,对师生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王芳副校长强调,本学期工作需要坚守七个标准。

一要进一步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二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是教师培养的必要内容。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也都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提升与学校学科专业发展息息相关。每位教师都应参与到基层教学组织中来,自觉主动地提升教学水平。

四要有重点地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梳理现有的产业学院,对有一定基础的,发展势头较好的产业学院要重点推进;探索新的校企合作方式,尝试新型产业学院的建设。

五要进一步规定基本教学秩序,加强质量管理。质量管理伴随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质量管理工作重心要下移,需要各学院内部加强质量保障。

六要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深刻认识学科专业建设的意义,全面理解学科专业建设的范畴,积极发挥团队的作用。加强对学科专业建设的管理工作,加强建设,对标任务,总结成果,进行考核。

七要逐步推进“三院协同、三教融合”全面落地。学校对书院工作进行试点,结合专业学院和产业学院的建设,逐步推进“三院协同、三教融合”落地。

王芳副校长提出,希望全校各教学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通讯 王蔷馨 摄影 余雪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