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等】三江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 “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揭牌

发布日期:2020-09-11浏览次数:53

三江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 “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揭牌

交汇点新闻 2020年9月7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0a2764a7a7ff4616b611cc932e5bc3a4/QP7Rd0nK86Zda9Hj/1

中国江苏网 2020年9月7日

http://msh.jschina.com.cn/msrdi/202009/t20200907_2624747.shtml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7日下午,三江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南京举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王湛出席并讲话。

周建忠名师,二级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原副校长兼文学院院长、南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负责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一流课程“楚辞研究”(慕课)主讲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江苏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楚辞)主任、江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诗词)主任。周建忠名师著作等身,奖项丰厚。其学术著作为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等170余家图书馆收藏。先后获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2项、二等3项、三等3项;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中宣部“学习强国”多次推介,最近以《仁者如兰 行者如歌》为题介绍。

2019年,周建忠名师接受三江学院盛邀,任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任职以来,在学院管理、学科专业和队伍建设、教师培养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彰显了名师风范。为了更好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三江学院决定设立“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旨在传承名师教育理念、师德风范、治学精神与实践经验,在指导帮助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过程中形成互相促进、互助发展、互动提高的教师发展共同体,为全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建平台、聚资源。

据了解,三江学院当前正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构建“人事工作五大体系”和“教师职业发展四大体系”,全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进“三江学人”计划,另一方面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的建立,风云际会,应运而生,既是青年教师成长的新平台,也是三江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助推器。

(郭红)


有创意!这所高校用成立名师工作室庆祝教师节

现代快报 2020年9月8日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575fb91bc8e0ba330002cb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郭红 记者 戴明夷 )9 月 7 日(周一)下午 3:00,三江学院在铁心桥主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简短而意义非凡的教师节庆祝活动——三江学院庆祝第 36 个教师节暨  周建忠名师工作室  揭牌仪式。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王湛和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作为特别嘉宾,现场见证了名师工作室揭牌。

名师工作室带头人周建忠教授,南通大学原副校长兼文学院院长、南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负责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一流课程  楚辞研究 (慕课)主讲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人生总有一些关键性节点值得书写。 现场,周教授深情地分享了他从教生涯中两个重要的教师节,1985 年,欣逢首届教师节。那时年方 30 岁的我作为一名普通青年教师在学校领导推荐下,获得了江苏省政府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当时的王湛校长,为我颁发奖章奖状的情景至今难忘。 如今,加盟三江学院并担任学校文新院院长的周教授,充分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在三江学院内成立了以他命名的  周建忠名师工作室 ,以此方式庆祝第 36 个教师节。学校丛懋林书记表示: 采取成立名师工作室庆祝教师节的形式意义非凡,体现了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 他说,学校决定设立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名师在精心育人、潜心治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推动广大青年教师传承名师教育理念、师德风范、治学精神与实践经验。他期望把  周建忠名师工作室  建成一个名教师、老教师、青年教师互相切磋、互相促进、互助发展、互动提高的教师发展共同体。

据了解,揭牌成立的“周建忠名师工作室”将借鉴基础教育名师工作室的成功经验,教学相长,切磋研讨。针对青年教师队伍的现状,周教授将在教学科研、人际交往、树人树己等方面和青年教师们交流、研讨,陪伴他们成长。名师工作室,不只是着眼于专业学科的单向传授,而是跨越专业界限,打破学科壁垒,争创师德师风典范、教书育人示范和教研科研模范。组建名师工作室,在全国高等学校还处于探索阶段。按照学校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的培养规划, 周建忠名师工作室  每年招收研修成员 20 名,每届培养期三年。在周教授的带领下,名师工作室将探索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合作探究、共同提高新模式。

 三江学院要办成理想中的大学,必须着力建设一支名教师队伍。 近年来,三江学院通过引进和返聘等途径,吸引了周建忠、许盘清等一批教学科研名师相继来到三江。校长吴中江现场寄语教师们, 名师的到来,有效提升了三江学院教师队伍的整体层次和水平,更为三江学院年轻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学习追随的标杆。设立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的初衷,正是要充分发挥名师在精心育人、潜心治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榜样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为广大青年教师跟名师学习、向名师看齐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通过开展‘传帮带’活动,‘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


全国语文教材“守护者”在三江学院成立“名师工作室”


紫金山新闻 2020年9月8日

http://m.zijinshan.org/news/2717250642253344631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7日下午,三江学院举行“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这位被称为全国语文教材“守护者”的名师每年将招收研修成员20名进行为期3年的培养。从1978年起任教,周建忠的教师生涯至今已有40多年,不管要处理的事务多么繁忙,他始终坚持课堂教学。除在楚辞、兰花领域研究之外,近年来,周建忠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中小学语文统编本教材的审定上,目的是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到最纯正的中国传统文化。

周建忠是二级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负责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江苏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楚辞)主任、江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诗词)主任。曾任南通大学副校长兼文学院院长。

截至目前,周建忠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200篇,著作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等全球174家图书馆收藏。2019年,周建忠任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任职以来,在学院管理、学科专业和队伍建设、教师培养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彰显了名师风范。

为了更好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三江学院决定设立“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旨在传承名师教育理念、师德风范、治学精神与实践经验,在指导帮助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过程中形成互相促进、互助发展、互动提高的教师发展共同体,为全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建平台、聚资源。每年招收研修成员20名,每届培养期三年。

“我们将组建导师团队,有分有合,有张有弛,通过相对宽松、相对稳定的交流提升,期望培养期满后能够出成绩出人才出经验。”周建忠说。

据悉,三江学院当前正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构建“人事工作五大体系”和“教师职业发展四大体系”,全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进“三江学人”计划,另一方面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的建立,风云际会,应运而生,既是青年教师成长的新平台,也是三江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助推器。

通讯员 郭红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实习生 李亚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