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双推进 凝心聚力谋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05浏览次数:59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全校师生迎来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新学期。为打开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4日下午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工作会议。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教授和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尹娟副院长主持。

尹娟副院长首先指出学院自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壮大,在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一些成绩,在今年上半年这个特殊的学期里,学院各项工作依然稳步推进。随后她着重分析了目前学院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及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改进提出了几项措施:第一,合理制定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以确保教师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研教改、科研工作、进修深造当中;第二,加强教研室活动,形成常态化的磨课、说课、研课的机制;第三,完善学院的激励制度,对于申报课题项目、参与各级各类竞赛等事项,根据完成度和参与度给与工作量认定;第四,借助项目申报等共同任务来凝聚团队力量,以团队互促提升能力;第五,厚实基础,加强理论学习,本学期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四史学习等;第六,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可以从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拓展课堂教学时空及搭建多维教学平台等方面加强教学研究;第七,加强教学管理与督导工作,尤其要做好新老教师的结对,加强教学经验与规范的言传身教;第八,加强学院规章制度的建设。

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教授指出教师要提升教科研水平,就需要多磨炼,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和项目申报工作。他在发言中重点强调了课题申报中前期成果积累的重要性和课题论证逻辑的关键性。他认为学院一定要凝聚教师团队的集体力量和平台,认真组织讨论会,对各类课题进行深入论证,由此提高教师课题申报的成功率。随后孙书记向全体教师传达了《三江学院2020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的主要内容,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十二个专题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进行说明,强调党员务必要加强党性修养,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王小锡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近年来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已取得的成绩,但认为学院建设的现状同成为“全国民办高校马院建设的标杆”这一目标尚有距离,每位教师都应有雄心壮志,从将学院建设成为学校的“第一学院”目标开始,以狼性和冲劲,为学院发展努力奋斗。

王小锡副校长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民办高校中首批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马院,在整体实力上力争第一,做到卓尔不群,归根结底依赖于学院能否大幅度提升整体的科研水平和教改水平。所以,他针对学院发展提出了以下六点要求:第一,教师在科研上要紧抓不放,选定方向,积极撰写高质量的文章并有向高层次刊物投稿的勇气,而在学院层面积极注重培养科研团队和有影响力的专家,并形成相互交流研讨的良好氛围;第二,教师要积极申报各类课题,力争在高级别项目上有所突破,展示科研实力,为此教师要有为申报课题及早做准备和积累的意识,平时多看多写多练;第三,注重应用型研究,打造精品,进一步加强横向课题的申报和钻研;第四,积极开展学术交流,“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了解学术前沿,学院层面也会以“请进来”的方式多邀请专家来开设学术讲座,使教师在学术交流中启发和明确学术方向与思路;第五,加强教学监控,严把教学质量关;第六,教师要增强科研意识,要有积极的科研行动。总之,他认为三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形象、整体实力、社会影响取决于我们的各类研究工作成果。他建议学院本学期举办两个专题研讨会:一是召开教育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分析思政课教学亮点与特色;二是召开科研沙龙,教师间交流阅读的文献、研究计划和目前研究的状态,并请专家专门指导,从而提升科研水平。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