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14浏览次数:67

为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从6月起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制定详细计划,充分利用线上媒介,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营造了一个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在学生中间形成感恩学校、回报社会的良好风气,使诚实守信逐步成为广大学生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不仅使广大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接受了诚信教育,还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和提高能力平台,丰富了疫情期间我校广大同学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我校资助工作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   

  (通讯 齐鹏)


 

  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简介

  1、2020年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生确认

为保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持续健康的发展,学校组织了2020年毕业的学生贷款确认工作。受到疫情影响,确认工作在线上进行,各学院(校区)资助老师将《关于做好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及助学贷款还款工作的通知》下发至各班级群中,并确保每一位同学都收到有关消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有助于确保生源地贷款的按时回收,加强学生对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的了解,培养学生们守信做人、心怀感恩、勇担责任的意识。

2、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云”演讲比赛

学生工作部全力克服疫情对资助育人工作的制约,创新性地启动实施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云”演讲比赛,比赛选手紧密结合身边实际案例,以讲身边人、身边事为立足点,以线上演讲的形式,通过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所悟去诠释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的理念。


 3、开展资助诚信教育“线上图片绘诚信”活动

竹山路校区紧紧围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开展“线上图片绘诚信”活动,通过涂鸦,PS设计、漫画、油画等多种艺术形式表达诚信、感恩的重要性,以反讽、幽默的风格反映失信行为的危害。


4、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三行诗”大赛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助学·筑梦·铸人” 三行诗征集大赛,以此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本次大赛要求参赛选手围绕资助诚信教育、以三行诗为载体进行创作,这种方式不仅展现了大家创作方面的才华,更是让学生们在愉悦的氛围中体会诚信与资助的力量,从而感受到国家资助的重要性和诚信还款的必要性。


5、开展资助诚信教育“网上倡议签名”活动

外国语学院以在线收集签名的形式,面向外国语学院受资助的学生,发布了一篇关于外国语学院资助诚信教育的倡议书。呼吁受国家资助的学生杜绝铺张浪费,学会感恩,认真学习,回馈社会。受资助学生参与了本次的网上倡议签名,并纷纷表示会严格遵守倡议内容,争做诚实守信的大学生。


6、开展资助诚信教育“网络主题班会”活动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网络主题班会”活动,不仅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次主题班会包括辅导员讲话、资助政策宣传、视频推广和诚信宣誓四部分。

7、开展资助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活动


建筑学院开展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网络平台提醒告知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学习相关防范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此项教育活动覆盖建筑学院全年级各班,参与人数为667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