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脉课题研究,助推学院科研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社科类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7-04浏览次数:66

《江苏社会科学》主编李静教授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曹连观社长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教授主持会议

开题报告会现场

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条件下,为推动学院的科研工作,拓宽各立项课题的研究思路,提升科研质量,7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社科类课题开题报告会,并特邀《江苏社会科学》主编李静教授、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曹连观社长、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教授主持,三江学院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副院长尹娟副教授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议题围绕三个立项课题展开,分别是于欧老师的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媒体融合背景下党的理论宣传普及载体创新发展的路径》、李飞老师的校社科重大课题《传统文化语境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陈清老师的校社科重点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人民观研究》,特邀专家基于各课题目前的研究状况深入剖析课题研究的视野与理路,并分析其是否具备申报更高层次课题的提升空间。会上三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研究的理论背景、实践价值、课题在国内外研究的现状和趋势以及目前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阐述。三位专家则从课题是否具有理论和现实价值、研究内容的基本框架、研究的重点、研究的逻辑是否顺畅等诸多方面详细提出了极其中肯的意见。就于欧老师的课题,专家们指出选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并建议进一步凝练选题,明确研究思路和方法路径,在注重学科视野和专业背景的基础上突出研究重点;对于李飞老师的课题,专家们肯定了选题的价值,认为若要使研究上一层次,需对选题进行细加工,重新界定研究的边界,厘清概念,找准切入点,廓清思路,进而重构研究框架;关于陈清老师的课题,专家们认为其研究思路或条理均很清晰,并就选题名称的规范化及具体研究如何展开的逻辑路径提供了建议,同时专家们也认为对于热题的研究必须要在突出创新性方面下功夫。在认真聆听专家们的点评后,三位老师均表示获益颇丰,将认真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对课题研究方案再进行优化设计,期望能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王小锡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三位重量级专家出席报告会表示感谢,认为专家们以交谈式讲座的形式为学院教师上了一堂极高含金量的课,从选题到内容、从方法到路径、从课题本身的视角到学术视野、从文字的把控到逻辑思维,无论哪方面都使大家受益匪浅;他认为三位专家对三个课题的顺利研究和高质量结项给出了极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三位课题负责人重新调整、完善课题思路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有助于教师后续申报更高层次的课题;最后,他认为这次会议也对在座的其他教师在课题申报、如何做科研工作及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启发意义,他希望学院所有教师善抓机会多听多看多学多交流,在科研上多下功夫,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使学院的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