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三江,乐享无线—我校校园无线网络扩容项目竣工运行

发布日期:2020-05-28浏览次数:89


日前,我校校园无线网络扩容项目已实施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包括“校园教学、主要办公区域无线信号覆盖”和“校园核心交换机升级、网络架构优化”两项内容。该校企合作ICT项目是由南京电信投资、学校主导,该方案旨在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和提高师生信息化体验度。

校园无线网络从原图书馆试点覆盖扩容至教学及主要办公区区域,包括第一至第六教学楼、行政楼、三江会堂、学术报告厅、文新学院楼、实验楼、实训室、教工及学生餐厅。

本次项目的竣工,使校园网承载能力提升到一个新台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无线网络覆盖区域扩大。基本覆盖到教学办公区每一个建筑内角落,并且在教学楼、行政楼区域使用了基于Wi-Fi 6技术的无线接入点。我校是南京兄弟院校中为数不多率先尝鲜Wi-Fi 6部署的高校之一,新技术必然为师生带来新体验。

二是网络校园网络架构优化。网络架构由原三层交换架构改为两层架构,采用校园网“扁平化”改造思路。项目利用新核心交换机强大的MAC、ARP处理能力,使各终端到网络核心层“一站直达”,在提高网络速度的同时,降低了管理复杂度。

三是校园网安全边界进一步明晰。本次改造,将原来施行多年的“出网认证”调整为“入网认证”,校园网安全边界前移。本次统一将有线、无线调整为准入认证,一体化、实名制管理,契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要求,给校园网及其用户提供了安全保障。

此外还在教学、办公区域开设了@FeiYoung无线信号,满足电信手机用户一站直出外网、畅享高速电信宽带,这也是与电信方面校企合作的成果。

据悉,该项目由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负责实施,实施期间也是疫情管控最严格的时候,在学校领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支持和关怀下,在校办、保卫处、后勤处、教务处及校内其他各部门、各院系的理解和大力配合下,项目依照预定目标顺利竣工。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始终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协助和配合下,进一步做好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的各项工作。

(通讯 沈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