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线上课堂,分享研习领悟 ——周建忠院长带领文新院教师共同研读《中国文学史》

发布日期:2020-03-02浏览次数:167

3月2日上午,文新院院长周建忠教授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做了“关于《中国文学史》的类型、版本及其背景、评价”的研读讲解,文新院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其他专业部分教师参与了本次学习活动。

周建忠院长从《中国文学史》的诸多读本出发,介绍了部分传统读本、著名专家主编本、个人独著本及其他读本的可取之处和可取原因,评点精到,间插逸闻趣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老师们结合自己所学、所教版本,纷纷留言交流心得,填补空缺。关于文学史,周建忠院长指出:文学史是学习古代文学的入门读物,必须要读1-2本;文学史是一个普通的读物,不可能成为最高水平的读物,因此,不能作为学术论文的引用标准;可以根据文学史入门,然后渐入佳境。

接着,周建忠院长带领老师们参与了旧体诗词的创作活动。他还从用韵、结构、内涵体现等方面介绍了旧体诗词最基本的一些创作技巧,分享了他的一些创作心得,意在带领教师们逐步走向边学边思边写的境界,消弥新冠病毒肺炎肆虐而居家隔离带来的焦虑与无趣。

学习活动结束时,老师们纷纷感叹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并对下一次学习活动充满期待。

(通讯 巢小莉)

附:周建忠院长七绝一首

《春夜喜雨》

点点苍苔润幼芽,无声画里逐芳华。

君驰武汉情何极,月醉江村梦浣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