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劳模进校园·点亮匠心梦” 劳动教育主题宣讲活动

时间:2021-11-10浏览:10

全国劳动模范沙夕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校工会联合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沙夕兰于11月9日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劳模进校园·点亮匠心梦”劳动教育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听取方式,校工会主席杨业琴、劳动教育教研室主任刘红军以及2021级学生代表100余人现场听取宣讲,其余2021级学生通过线上收看直播方式听取。活动由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周学军主持。

沙夕兰以“坚守初心,筑梦港机”为题分享了自己从业三十年来学习、工作、生活的事迹。整场宣讲主题鲜明、深入浅出,让全场师生近距离领略了劳模的风采,感受到了劳模身上的可贵精神和高尚情操。她说:“30多年来就做了一件事——画图,先是趴在图板上画图,再是用计算机画图,画了数不清的实线、虚线,绘就了一台台港机设备,也绘就了我的人生。”

沙夕兰用丰富的阅历、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独特的见解给我校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展现了新时代职业工匠“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铸就不凡、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荣耀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真正地展现了“匠心制造”和新时代劳模精神。

此次“劳模进校园·点亮匠心梦”劳动教育主题宣讲活动,有利于提升我校学生对专业技能的深刻认识和理解,有利于引导我校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想信念,在传承劳动精神中,进一步激发奋进新时代的青年力量。

(通讯 刘红军 摄影 邝凯元 黎贤婷)

背景资料 主讲人:沙夕兰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梦 劳动美”最美职工、交通部金锚奖获得者、江苏省最美人物、感动南京十大人物、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高级工程师,中国港机行业著名研发专家,创下国内外港机研发领域多个“第一”,她主持研发了40多项港机新产品,2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6项获国家部级奖,节能环保型带斗门机填补了港机行业的空白;她搭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独创“1+1+1”人才培养模式,传递先锋力量;她积极履行全国妇女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市党代表职责,多次赴雅安等贫困地区奉献爱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