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党委书记封超年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10-25浏览:10

10月25日,三江学院党委书记封超年在三江会堂为六千余名2021级新生讲授了题为“大任·大学·大我”的“开学第一课”。

封超年从“当代青年肩负什么样的历史责任;如何正确开启大学生活;如何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三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大任·大学·大我”的主题,帮助广大新生们更快更好了解大学、融入三江、成就大我、勇担大任。

封超年指出,青年学生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当代青年身处深度变革、知识爆炸的时代,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更是肩负神圣使命的一代。

他希望广大新生,要养浩然之气,担时代之责,在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自己的青春力量;要满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壮志,提升多元本领和复合能力;要加强学习实践,提升能力素质,更好地担负起现代化建设历史重任;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把握方向,在砥砺人格品行中超越自我,在练就过硬本领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中成长成才。

封超年强调,大学是读书之所在、求知的殿堂,是研修学问、获取知识、增长本领的地方,要通过修好“五门课”来适应大学生活。

他鼓励广大新生要修好学会学习的方法课,要学会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更关注价值塑造和创新创造,不仅要注重启发、反思、实践、探究、创新和运用,更加注重价值观念、知识体系、能力结构和综合素养的协调发展,始终对世界发展充满好奇,始终对知识更新保持敏感,在刻苦学习中增长本领;要修好努力奋斗的人生课,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责任与使命,用努力和奋斗在大学的校园里书写属于青春诗篇,留下毕业多年后依然值得回味的美好记忆;要修好勤俭节约的生活课,永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本色,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要修好强身健体的体育课,大力弘扬“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要修好学会相处的社交课,在学习生活中养成尊重包容、诚实守信、温文尔雅、团结友善的言行举止。

封超年指出,时刻用“问自己”“做自己”“成自己”鞭策自省,认清现状,制定规划,积极履行,坚持不懈,开拓进取,将“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在“小我”服从“大我”、“小我”依靠“大我”之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他希望广大新生要立德修身、锤炼意志、博览群书。注重品德修养,时时净化思想,反省自律,才能立得正、行得端、有发展,自觉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努力在勤奋学习中茁壮成长、在刻苦钻研中砥砺意志品质、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本领,让青春在执着坚守、追求卓越中绽放绚丽之花;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广泛涉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历史等不同学科,兼收并蓄各派学说,融会贯通知识体系,使自己成为知识丰富的人、学识渊博的人,为人生成功奠定坚实的人文基础、学识基础。

最后,封超年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全体新生在三江学院新的家园里茁壮成长,绽放出最美的青春之花。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