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王小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时间:2021-07-10浏览:10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

7月8日下午,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在行政楼5422会议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讲授了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党课。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主持。

王小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伟大精神的高度概括,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书,是载入史册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是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在聆听后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是不忘初心、艰苦卓绝、不断前进的党,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的党,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

王小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的五个“庄严宣告”豪迈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到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再到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无一不彰显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功绩。讲话中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阐述了九方面的历史经验,以及“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的九方面内容,蕴含着深刻的历史启示,昭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

王小锡从六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能”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即坚持真理为根本点,并积极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时代化;“能”在坚持崇高信仰,追求崇高理想,不忘初心,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能”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能”在自我革命、自立自强,永葆青春;“能”在与时俱进、改革开放、披荆斩棘、求新求进;“能”在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建良好的国际环境。

王小锡在总结中指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每一位党员应当为党的肌体健康、力量强大、伟大作用的发挥奉献毕生精力。希望每一位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思维指导工作和学习;坚持党章要求,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一言一行必须维护党的形象和威望;树立大局意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好教师;不断强化艰苦奋斗的意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指导下,构建我们美好的大小家园,勇于承担责任,乐于奉献,当好百年历史的阅读者,当好红色精神的传播者,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为学院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课结束后,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一位党员就自身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对照党章和党员标准,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交流了学习体会。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