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
档案专栏|档案小知识(四)人事档案的特性
发布时间: 2018-11-06     发布人: 周勤瑾     访问次数: 21

人事档案的特性

    人事档案主要是指记录一个人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的文件材料,它是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方面的证据。我国的人事档案具有六个重要特性:

一、全面性。人事档案收存的文件材料,能概括地反映个人全貌。

二、现实性。人事档案是人事(劳动)部门正确使用人才、合理解决工资等问题的一个重要依据,直接为现实工作服务。

三、真实性。人事档案必须做到内容完整齐全,材料客观真实,才能为用人部门提供优质服务。

四、动态性。人事档案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当事人人生道路的延伸将不断形成一些新的文件材料。

五、流动性。人事档案的管理与当事人的管理相统一,在工作中必须坚持档随人走。六、机密性。人事档案的内容涉及个人功过、内心隐秘等,属于党和国家的机密,任何人不得泄露和私自保存人事档案,不能向社会无条件地提供服务,档案管理机构的个人也不能查阅自己的人事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