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
何谓“兰台”
发布时间: 2007-12-13     发布人: 周勤瑾     访问次数: 256

什么是兰台

    兰台是汉代中央档案典籍库,位于宫中,隶属于御史府,由御史中丞主管,是负责收藏皇帝诏令、臣僚章奏、国家重要律令、地图和郡县计簿等重要典籍的地方。汉代人们已经发现了兰草具有驱避虫蠹的功效,遂在典籍库周围遍植兰草以驱避虫邪,保护档案典籍免遭虫蠹啮噬。因而,在汉代“兰台”成为档案馆库的专门称谓。东汉时,班固就曾做过兰台令史,在兰台管理档案、典校秘书,撰写史书,完成了《汉书》、《东汉观记》的《世祖本记》和列传、载记二十八篇。汉代的兰台对后世影响很大,汉代以后,人们不仅将典藏档案的地方称为兰台,而且将修史机构、负责监察弹劾百官的御史机构也称为兰台。至唐高宗,改秘书省为兰台,不再是专门保管档案、图书的处所。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变,现在,“兰台”一词已成为用来泛指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档案工作者也就被称为“兰台人”。


(石月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