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
家庭档案小常识
发布时间: 2018-10-18     发布人: 周勤瑾     访问次数: 577

家庭档案小常识 

◆ 家庭档案整理方法

一、家庭档案整理应注意分类存放并便于保管、利用。

二、家庭档案册照片芯页存放五寸、七寸照片和底片,并对应填写有关说明。说明主要包括照片的时间、人物和照片内容等部分。

三、家庭档案册证件芯页存放各种证件(如医疗证、房产证等)。

四、家庭档案册票据芯页存放各种家庭财产(如电视机、冰箱)的发票和有价证券。

五、家庭档案册说明书芯页存放各种家用电器的说明书。

六、家庭档案册光盘芯页存放各种光盘档案(如根据结婚录像和孩子成长所拍摄的录像、电子像册等制作的各种VCD光盘)

七、在家庭档案册目录上登记家庭的名称及相关信息。

八、家庭档案册脊背处设有存放卡片的塑料透明袋,在卡片上填写家庭档案的相关时间和种类。


◆ 家庭档案保管常识

一、家庭档案适宜的保管温湿度应该是:温度为14—24℃;湿度为45—60%。

二、注意防水、防火,切记边看家庭档案边吸烟、喝茶。

三、注意防光。光线中的紫外线对于纸张和照片很具破坏力,使其变脆、褪色。家庭档案(尤其是照片和底片)应避免被阳光和荧光灯长时间直接照射。

四、注意防霉、防虫。家庭档案材料如果染上霉菌,很难去处,所以家庭档案应置于通风处,或购置必要防霉剂和防虫剂。

五、注意防尘。灰尘会破坏档案纸张,使字迹不清楚,因此档案材料处于一个比较清洁的环境。


(石 月 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