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
利用档案的方法
发布时间: 2008-11-11     发布人: 周勤瑾     访问次数: 185

利用档案的方法

1、查阅档案

查阅档案和各种现行文件,是档案馆提供利用的主要方式。档案阅览室是供利用者查阅档案和现行文件的专门场所。利用者提供有关证件和履行一定手续后,即可在此查阅档案。


2、借阅档案

档案一般是不借出馆外的,但有时根据工作和社会各方面需要,可以暂时借出使用。借阅档案需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借出期限不宜过长,借用单位不得将档案折散、转借、传抄、损坏、遣失、复制或公布。借出和收回时,均要清点检查,办理交接手续。


3、公布档案文件

将档案文件全文或摘录公布,公布档案必须经有关部门严格审查和批准。


4、档案复制

档案馆可根据档案利用的不同用途,通过手抄、摄影、翻印、复印等方法复制档案。复制的档案有副本和摘录两种形式,副本反映档案原件全部内容,摘录反映档案原件部分内容。档案复制要经过批准,重要的档案复制件用过后应退回档案馆。


5、档案证明

档案证明是利用档案确定一定事实的一种手段。根据有关方面的申请,引述和节录档案原文,并注明材料的出处和根据,以起到证明的作用。


6、编辑文件汇集

把反映一定的专题或会议内容的档案文件编辑成册,公开出版或供内部参考,编辑档案文件汇集一定要经过批准。


7、编写参考资料

经过对档案资料的加工整理,提供系统的历史材料、基本情况、统计数字供领导和有关部门使用,这是一种较好的利用方式。


8、举办档案展览

按照一定的主题系统地陈列和介绍档案馆馆藏有关档案的内容和成份的一种利用方式。档案展览可紧密配合当前中心工作,展出档案的内容和范围要报请批准,一般用档案复制件展出。


(石 月 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