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
档案室参加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20-11-10     发布人: 周勤瑾     访问次数: 10

2020115-6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句容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主办、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主题为“新《档案法》视域下的高校档案工作”。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业务指导处处长谢微和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等应邀参会。

5日上午举行学术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松莺主持。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简祖平校长首先致辞,欢迎大家在金秋时节莅临句容,交流研讨新《档案法》的学习贯彻工作,并简要介绍了本校事业发展及档案工作情况。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吴玫作理事会工作报告,2020年研究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规范办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的办会原则,规范并创新开展研究会的各项工作;研究会各片区协作组活动精彩纷呈,各校档案工作亮点突出;2021年新《档案法》将全面实施,研究会将组织学习和贯彻,并做好“十四五”规划和开局工作,在此过程中要坚持专业自信,发挥档案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的作用,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于学校育人功能,强调依法归档的法律责任,坚决维护档案机构的独立性。

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高度肯定了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20年工作,特别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的馆长论坛,在全国率先宣传了新《档案法》,同时对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三个要求:一是明确档案工作的治理导向,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作用;二是打牢档案工作的立身之基,更好地发挥原始凭证作用;三是凸显档案工作的高校特色,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作用。通过学习研讨、“十四五”规划制订等举措,科学理解新《档案法》精神,认真落实新《档案法》要求,群策群力,共同工作,把江苏高校档案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松莺宣读了课题立项文件,2020年共有33项课题获得立项。在获得立项的课题中,推选10项上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参加中高档分会的课题评审。经近期中高档分会评审结果,研究会申报的10项课题全部获得立项,其中,2项获得重点资助,5项获得一般资助,3项立项不资助,在全国名列前茅。希望获得批准的项目课题负责人,积极组织课题组进行研究,如期完成任务,通过最终验收。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专家报告会。报告会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周晓林主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颜祥林教授作了题为“新《档案法》的:基于高校档案工作的视角”的主题报告。新《档案法》确定了今后档案工作的基本方向和主要原则,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尤其是“总则”中所提出的“治理导向”,是一个新方向和新要求。颜教授跳出传统观念,结合高校档案工作实践,以全新的视角深度解读了新《档案法》,是一次对新《档案法》的学习分享和宣传辅导,是一堂生动的专业辅导课。报告从新《档案法》整体和具体章节条款双元视角,对档案法的立法意义、应用价值和关键要点进行较为全面和深度的解读。在此基础上,颜教授还结合高校档案工作具体场景,从战略高度对未来高校档案工作的发展进行了理性分析,对高校档案工作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予以了解答,为高校档案工作如何在“十四五”期间突破瓶颈、聚力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为高校档案部门如何在新的环境下“谋好位”和“占好位”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我们高校档案工作者要读好、思好、用好《档案法》,主动迎接新《档案法》和新技术革命给高校档案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创新思维引领江苏高校档案工作的发展,不断推动江苏高校档案事业再上新台阶,再获新发展。

下午进行分组讨论,宗士增、石明芳、田为付、殷宏楼分别担任南京、苏南、苏中、苏北协作组的召集人。然后进行小组汇报,南京、苏南、苏中、苏北协作组分别汇报了本组交流讨论的结果。汇报会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卞咸杰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