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见面会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2261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见面会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讲话

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并讲话

校长笪佐领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补充汇报

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致欢迎辞

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图书馆

专家组一行听取新校区规划建设情况

专家组一行考察实验楼

专家组一行考察校企合作平台——汤姆马克


专家组一行考察文新院多功能演播厅及学生实践情境课堂

专家组一行考察南校区艺术学院

专家组一行考察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

12月18日至21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12月18日上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见面会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副组长、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专家组成员湖北文理学院原校长李儒寿、福建工程学院原校长蒋新华、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承宽、盐城师范学院副校长崔刚、南京工程学院副校长郑锋、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李相银、中山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联络员屈琼斐,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调研员蔡华,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杨权海,专家组联络员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项目主任王保健,项目管理员、省教育评估院项目主任王全全出席会议。我校全体校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三江学院建设发展并悉心指导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省教育厅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审核评估是学校自2007年接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良好成绩以来,国家对我校人才培养和办学水平的又一次全面检查;是我们凝练办学特色,深化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本科教学会诊把脉开良方,为我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推介新理念、启发新思路,指导我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帮助我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学校将全力配合好专家组工作,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

王成斌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深刻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高校系统的责任和任务,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在高等教育新的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主要依据参评学校自身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目的是保障质量,促进高等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自我改进。他希望专家组通过全面的审核评估,对三江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查找差距,深刻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思路和工作措施,从而帮助学校进一步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他表示,省教育厅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三江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李延保主持第二阶段会议。他阐述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提出了本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方式方法。他指出,通过现场考察进行把脉诊断,进一步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他指出,此次审核评估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帮助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特色。重点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五个度”进行审核,即: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校长笪佐领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补充汇报,从传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问题与展望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他表示,学校全面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声誉全面提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学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明确本科层次、应用类型的培养规格;制定“三级细化”“四个对应”的培养标准;创建“三教融合、自主选择”的培养模式;实施“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课程改革,整体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展望未来,学校将以“把握两个抓手,实现三个跨越”为指导(以转型发展示范校建设、“136工程”建设为抓手,实现办学水平、社会地位、办学层次的跨越)努力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使整体办学水平位居全国民办本科高校前列。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了图书馆、实验楼、综合服务楼、文新院楼、南校区艺术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在随后的几天里,评估专家将通过查阅材料、访谈座谈、考察教学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评估工作。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