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讲座

发布者:桑倩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1

严余松教授作专题讲座

王芳副校长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评建工作,14日下午,学校邀请成都工业学院原党委书记、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严余松教授作题为《以OBE理念强化专业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特色发展》专题讲座。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校、院两级督导,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质量管理与评估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计150余人听取讲座。讲座由副校长王芳主持。

讲座中,严余松围绕“高等教育的时代要求”、“OBE理念及其内涵”、“审核评估核心要义”、“以OBE理念引领应用型高校发展”、“用OBE理念强化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他强调,高等教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面临着新目标、新要求,本科教育已进入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高校要提高认识,明确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应用型高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重要阶段;要全校齐心、态度纯真,把握好审核评估机遇;要系统思考、科学谋划,把外部要求转换为强大内生动力。

他指出,强调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是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基本遵循,是合格评估、新一轮审核评估、专业论证的基本要求;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变革和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OBE教育理念的引入,将彻底改变高校传统的教育理念,突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传统专业的束缚,将更加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

他表示,学生中心永无止境,产出导向不断创新,持续改进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埋头实践、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结合各校特色,服务地方行业,努力闯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应用型高校OBE创新发展之路。

王芳作总结讲话。她说:自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来,我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深入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核心要义。严余松教授的讲座,站位高,内容实,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强,对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