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日本作家笔下抗日战争的史料性价值—小说《台儿庄》解读

发稿时间:2016-09-21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916

题目:日本作家笔下抗日战争的史料性价值小说《台儿庄》解读

主讲:李光贞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时间:2016927日(周二)15401710

地点:学术报告厅(三江会堂楼下)

主办:教务处、外国语学院

李光贞教授简介:

李光贞,女,1962年出生于济南。文学博士。现为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三级),日语系主任、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山东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2004年遴选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被遴选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曾多次赴日本访学,其中2008-2009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做访问学者。多次受聘担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评审委员。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会长。

研究方向:文学解读与文学教育,日本文学、比较文学。

代表性研究成果:

一、专著部分:

《多元视野下的日本学研究》,专著,光明日报出版社 2010.08(ISBN 978-7-5112-0841-5)

《夏目漱石小说研究》, 专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ISBN978-7-5600-6889-3) 2007年8月。《武装的街巷》译山东人民出版社 2015年4月ISBN9787209089425

二、论文部分:

日本近代文学における山東の記憶--『武装せる市街』『真昼の情熱』『分隊長の手記』を中心に 独立 愛産大経営論叢(第18号)20151220日発行 独立

Armed Alley:An Anti-War Novel Fraught With Both Ideological and Artistic Insights

Proceedings of the 2015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ducation,Language,Art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中文名:《武装的街巷》:一部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备的反战小说(ICELAIC 2015) 7-8 November 2015 第一作者

《吾輩は猫である》における人物像及びその問題関心 アジア文化研究 創刊号 20156月 アジア文化研究学会

《挪威的森林》中的永远的少年 国际村上春树研究集刊(辑一)2013年第1期。第一作者。

村上春树中译本争论始末及有关的几点思考 名作欣赏 2013年第5期 独立

《グロバール化の中の教材土着化問題について》(国际化背景下的教材本土化问题),『東アジア評論』(东亚评论),2013年第5期。独立。

《留学安全问题与中国留学安全战略的构建》。中国高教研究 2012年08期。第一作者。

《东京大学课堂教学中的研究性学习及启发》 山东外语教学 2012年01期。独立。

三、课题部分:

2015年度「アジア諸国における日本関連研究助成」:“近代中日战争视野下的日本文学与山东”、登録番号:158012主持人。

亚洲共同体的思想文化基础--儒家思想的过去/现在/未来 2014.12.02第1期;2015.10第2期 日本亚洲财团。主持人。

《日语教材本土化研究》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外语专项研究项目.主持人。

《中国留学生课题安全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主持人。

《山东省与和歌山(日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比较研究》,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主持人。

四、获奖:

1.《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获奖证书:山东省日语专业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高:问题与对策》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2.《夏目漱石小说研究》被评为山东省第27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报告主要内容:

小说《台儿庄》,由日本作家栋田博以自己1938年参加台儿庄战役的亲身经历写成,发行当天即遭到禁止,后被解禁出版。遭禁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小说中描写了日军的战败,违反了日本战时“战时宣传六规定”。通过对小说文本的细致分析,客观地还原当时的历史场景和事实,对我们重新认识那个年代,不仅有重要的文学史意义,也有深刻的历史学意义。

该书的最初版本由日本新小说社于1942年出版,1974年由日本光人社再版,今天读到的小说,仍然非完整版本,部分内容被删掉。

1.作者的参战经历

2.《台儿庄》的遭禁及“伏字”部分

3. 战争力量的分布

4.战争场面的真实描写

5.当时国内国际形势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