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为国际电信联盟(ITU)网络安全基础技术工作组主席单位

时间:2023-10-18浏览:10

 中国代表团参会代表与ITU-T SG17主席Heung Youl YOUM先生(第一排右五)合影

第一排左六为国际电信联盟ITU-T SG17 WP5主席、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林兆骥


8月29日至9月8日,国际电信联盟在韩国高阳市召开了ITU-T SG17大会,本次会议有来自近50余个国家200多位代表参会。中国代表团派出了强大的参会阵容,来自华为、中兴、中国信息科技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等多个单位近30余位专家参加此次会议。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林兆骥代表我校参会,这也是我校自2023年5月获批成为国际电信联盟学术成员以来首次派代表参加国际电信联盟的研究组会议。

各方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超过100余件网络安全相关的重要技术提案,涉及生成式AI、算力网络、云计算、5G、区块链、车联网、零信任安全等领域,积极推动多项国际标准的制定。林兆骥老师凭借其长期在国际电信联盟的持续贡献,在此次会议期间被正式任命为ITU-T SG17 WP5(Fundamental security technologies,网络安全基础技术工作组)主席,我校成为主席单位。这个任命既是荣誉也意味着责任,为我校进一步深入参与国际电信联盟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将有助于提升我校的影响力,助力相关学科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通讯 林兆骥 审核 吴敏珏)

背景资料:

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简称“国际电联”、“电联”、或“ITU”)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为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ITU-T是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分局(ITU-T for ITU Telecommunication Standardization Sector), 它是TIU管理下的专门制定通信相关的国际标准组织。ITU-T SG17(第17研究组)则为ITU-T安全领域的领导研究组,主要负责信息与通信安全标准研究,包含网络空间安全、安全架构、网络安全、安全管理、大数据安全、移动应用安全、物联网安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生物特征识别、身份管理等多个研究方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