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时间:2023-03-12浏览:104


会议现场

省教育科技工会副主席孙焱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委书记封超年作题为《守正创新 攻坚克难 切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校长吴中江作题为《问题导向 攻坚克难 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作教代会工作报告

副校长唐万宏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说明

第四届工会委员会主席杨业琴作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财务处处长丁新农作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说明

分组讨论

表决通过大会决议

3月11至12日,三江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在三江会堂隆重召开,省教育科技工会副主席孙焱、省教育科技工会高校部部长孙剑出席开幕式,校理事会、校行政、校党委领导及全体教代会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11日上午8时30分,大会举行预备会,党委书记封超年作第五届“两代会”筹备工作报告,党办主任李云涛作第五届“两代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了大会议程(草案),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建议名单。

9时整,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大会日程安排以及校党委提名的第五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大会工作人员建议名单。

9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长吴中江致开幕词。

省教育科技工会副主席孙焱代表省教育科技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对我校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近几年来,我校工会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在教职工队伍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参与民主管理、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推进先进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全省民办高校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他对我校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提出希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使命,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要进一步加大维权服务力度,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进一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做深做实联系服务教职工的工作。

校长吴中江作题为《问题导向 攻坚克难 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第四届“两代会”工作报告。报告围绕“事业发展跨上新台阶”“治理能力达到新水平”“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师资队伍得到新发展”“科研能力得到新提升”五个具体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在着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决定办学内涵的若干关键方面实现的重要进展,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上取得的重要成果。吴中江指出,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研判了学校发展阶段,分析了制约学校发展的四大关键问题,提出了强基础、建特色、升层次“三大建设”任务。针对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他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聚焦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引培并重,提升师资水平;加强有组织科研,提升科研综合实力;注重凝练培育,彰显办学特色;强化体制机制保障,促进事业发展。他强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学校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建与学校事业融合发展;深化教学改革,打造教学特色亮点;完善制度体系,推动科研提档升级;围绕评估要求,全面开展以评促建;坚持引培并重,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三全育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条件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他号召,全体三江人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共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新篇章。

党委书记封超年作三江学院章程修订说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作教代会工作报告,副校长唐万宏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说明,第四届工会委员会主席杨业琴作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丁新农作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说明。

12日上午,教代会参会代表九个代表团、工代会参会代表三个代表团先后就校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三江学院章程修订等议题中相关内容展开了集体讨论;讨论教代会、工代会选举办法;审议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酝酿选举工作人员预备人选名单。校领导分赴各代表团参加了讨论。与会代表们本着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议、讨论大会的各项报告和提案,对校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三江学院章程修订及其他各项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全面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明确学校办学定位、提高办学条件资源、加强党建的引领作用、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营造和谐校园文化、增进教职工民生福祉、促进“两代会”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团长汇报讨论情况,听取了对第五届“两代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讨论情况的汇报并讨论通过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通过大会决议(草案);通过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员名单。

下午,工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通过工代会选举办法;通过大会选举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员名单。并进行选举,各位工会会员代表投出了庄重的一票。

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候选人名单;通过教代会选举办法;通过大会选举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并进行选举,各位教职工代表投出了庄重的一票。

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听取总监票人汇报选举结果;确定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当选名单;指定第五届第一次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召集人。

15时20分,“两代会”闭幕式在三江会堂举行,宣布投票选举结果,通过了大会决议。

党委书记封超年作题为《守正创新 攻坚克难 切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实际,分析新形势,贯彻新理念,进入新阶段,构建新格局,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强基础、建特色、升层次”三大建设任务,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准确把握学校发展新阶段:从全国高等教育来看,已进入普及化阶段;从全国民办高校来看,已从“以量谋大”转入“以质图强”的阶段;从三江学院自身来看,已进入加速转型办学、以建促强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准确识变、主动应变,要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守学校创办人及建校前辈崇高的办学情怀之正,守党的教育方针之正,守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之正,创现代大学制度治校之新,创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之新,创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成果之新。他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构建学校发展新格局:要建立三江学院现代大学制度,在改善办学条件中建设新的办学资源,在解放思想中树立办学治校新观念。要明确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的内涵、办学特色建设的项目与内容,构建事业发展新格局,坚决跳出经验框框和思维定势,精准清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实现破冰前行。他强调,要以目标为引领,突出重点,实现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上下一致,全校同频,人人有责,各负其责,优化整体功能,梯次衔接、有序推进近、中、长期三个目标;要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分清主次矛盾,突出重中之重,抓牢工作的“牛鼻子”,以全局性重大问题的破解和重要事项的推进成效,以点带面、以点促面、由点及面,推动全校各方面工作的全面进步、整体提升;要持续改进,做有所成,养成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好习惯,持续改进,不断积累成果,实现高质量通过2025年教育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近期目标,建成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中期目标,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长期目标。他号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思想,加强工会等群团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三江人要以这次“两代会”为新起点,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勤奋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各自工作中,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闭幕式后,第五届第一次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全体代表结合学校改革与建设发展实际,就大会报告和学校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教职工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体现。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大会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大会号召,全体教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共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

 

(通讯 孙培华 吴江 摄影 吴疆 审核 余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