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高质量实践育人打造“三江模式”样板

时间:2022-11-30浏览:10

高质量实践育人 打造“三江模式”样板

日期:2022年11月30日

媒体:现代快报

链接:http://www.xdkb.net/p1/rd/20221130/346492.html

现代快报讯 ( 通讯员 吴江 记者 戴明夷)学校大学生实践团队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三下乡  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学校青年‘科技 +’文明实践服务项目获得中国科协 2022年度 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资助立项 ……近年来,三江学院 237 支团队,21000 余名团员青年投身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三江学院在实践中指导大学生提升社会认知水平,以实干彰显三江学子的青春力量,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贡献了高质量的实践育人三江模式 。


学校与用人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聘任社会实践导师

亮点1 完善机制 把牢“三关  

校党委把牢质量关、校团委统筹把牢思想关;健全评价机制把牢实效关。近年来,在社区实践过程中,三江学院完善社会实践项目机制,把牢“三关” 。

社区公益暑托班项目 校方供图

为了把牢社区实践项目质量关,学校党委组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大学生志愿服务相关领域专家,评议审核学生社区服务项目,促进精品建设、健康发展。

为了把牢社区实践学子思想关,学校团委统筹各学院组织指导教师,把握实践发展正确方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学生实践及志愿服务日常管理、指导整改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向上级管理部门汇报。

为了把牢社区实践成果实效关,学校建立健全完善的全过程考核评价机制。依托 pu 平台,学校团委全过程跟踪项目实施进展及项目完成效果,考核成绩记入第二课堂学分,作为团员青年团内评优、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

亮点2 需求导向,精准高效

以群众需求为基准点,形成任务清单;以红色基因为传承点,讲好中国故事;以学科优势为创新点,融合共建共赢 …… 三江学院整合区域社区、自然人文景观及企事业单位资源,形成了以需求为导向,精准高效的实践育人高效模式。

围绕需求出任务单,青年参与基层治理

如何挖掘群众所需的社区实践项目?三江学院团委书记鲁璐分享学校任务清单的形成过程道: 我们着力强化与地方团委的共融共建,形成由社区团组织向社区居民征求需求意见,盘点点状资源汇总至地方团委整理需求清单。在校内,团委围绕需求清单结合二级学院学科优势、学生需求,与地方团委在校地联席会议上确定并发布社区实践任务清单。

以获得中国科协 2022 年度“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资助立项的三江学院“青年‘科技 + ’文明实践”服务项目形成为例,团委书记鲁璐介绍:学校整合南京市雨花台区科技资源,针对利用率不高,科普进社区进网格后备力量欠缺,辖区青少年、老年人系统化专业性科普课程不足等难题,校团委牵头组织大学生深入雨花台开展青年“科技 + 文明实践”项目。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侯心怡谈及大三暑假参加“科技 +”项目的经历时说,她自己最大的收获是统筹能力和与社会外界人员沟通能力更强了。

三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关爱特殊学生群体为实践主题,开展了七彩假期——困境儿童素质拓展夏令营暑期社区实践活动,学校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何佳豪和 11 名志愿者深入春江社区,提供了为期 20 天的素质拓展夏令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说起实践中最大的挑战和收获,何佳豪认为是随机应变的能力和站在儿童视角能力的提升。文新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储伊可未来理想是当一名记者,连续两个暑假,她参加了儿童素质拓展夏令营和在“科技 + 实践”项目中担任宣传志愿者工作。这让我看到了大学之外不同的社会面和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是我宝贵的实践经验。

通过这些精准有效的实践项目,三江学院实现了人员、资源、项目、阵地等长期、常态、深度融合共建,引导大学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同探索青年服务基层、基层回馈青年的双向服务、双向受益的青年参与基层治理的发展路径。

以红色基因为传承点,讲好中国故事

三江学院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题教育两大抓手,主持开展了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精神血脉——红色故事进社区和寻根非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并依托三下乡、返家乡实践机制,广泛走进家乡社区开展全国性宣讲。


△  雨花英烈精神  传承实践团队面向社区居民宣传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季丹军以学校荣获 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项目开展情况介绍: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雨花英烈精神传承团队通过实践与课程相结合的模式,面向全校师生和全社会宣传雨花英烈精神的内涵,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们对雨花英烈精神的认识和理解。雨花英烈精神传承团成立了25个社会实践分队,遍布全国11个省份。 除了在南京,三江学子们还利用暑期奔赴祖国各地,去往街头向当地居民宣讲,将雨花英烈精神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广泛传播。

三江学院文新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四学生张笼滢是来自深圳的姑娘,她从大三到现在一直参与雨花英烈精神传播:当我了解了雨花英烈精神和背后故事,利用暑假到深圳会展中心宣传时,吸引了许多小学生耐心地听我讲故事。这让我感觉自己做的事非常有意义。


学生学习传承绒花技艺并向社区居民赠送绒花

学校还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成立了寻根非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和弘扬绒花技艺,传承非遗文化两支服务队,分别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江苏省南京市开展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以学科优势为创新点,融合共建共赢

三江学院广泛动员各二级学院从社会需求出发,结合自身的学生工作特点与专业优势,以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为主导引领团员青年在实践中长才干。形成青年服务基层、基层回馈青年的良性循环和双向服务、双向受益的良性互动。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守护儿童的科技梦  服务项目

三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科技向善,大爱无疆——守护儿童的科技梦实践团队,获评 2022 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项目指导老师鲁阳分享实践育人经验道: 项目致力于向广大偏远地区的少年儿童普及与时俱进的科技知识。此次活动共计覆盖 2 区、1 县及 9 个社区(乡),覆盖 800 余人次。他们努力打造大爱无疆的志愿服务名片,将博爱友善种进每一位孩子心中。


△指导老师带队参与调研、设计与指导学生

学校建筑学院以乡村文化墙调研及优化提升设计为实践主题,开展了绘梦文化墙垣,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的一系列社区实践活动。涉及全国6个省份,目前已发放调研问卷1200多份、搜集优化文化墙 200 余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红齿轮科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禁毒先锋队长期志愿服务项目、艺术学院点亮艺术之光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外国语学院沙洲街道趣味英语志愿服务项目等社区服务项目。在这些项目中,团委思政老师、项目指导老师李甜茹欣喜地看到,学生们通过实践项目,体验到了劳动艰辛,反过来又从实践中反哺专业学习。 不管思政课还是劳动教育课程,都肩负着培养人的重任,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项目结合,也起到相互促进和相辅相成的作用。

三大延伸路径,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

如何更好地将实践成果延伸,实现长期的实践育人效果?近年来,三江学院探索出了时间延伸、空间延伸和实效延伸的三大路径。据鲁璐介绍:时间延伸是指学校依托社区实践资源,打造志愿实践服务平台与空间,动态展示学院科技研发创新成果、社区科普工作特色等系列工作成果,共建一社区一案例、双百结对可视化成果展示窗口,推动各学院相互间实践工作的交流、学习。空间延伸是指学校将社区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遴选优秀大学生与青马学员担任社区共青团工作助理,带动学生党员、共青团员、积极分子共同参与,将思政大课、实践大课融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社区志愿服务中。实效延伸是指实践服务与就业服务相融合。


△三江学院青马班学员在社区担任共青团工作助理

据了解,三江学院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和团委结合学生实际需要开展校企合作,共签约中国网、中建一局、上海二十治建设有限公司、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 18 家校企合作单位,同时联合地方团组织邀请江苏电无忧、南京厚建、新视云等共建单位专业人才担任大学生职业发校外导师,与学校中层干部、校地各级团干部、学院指导教师共同组成大学生社会实践导师库 ,切实增强就业创业针对性有效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