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建校3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22-11-28浏览:152

三江学院建校3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作报告

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封超年主持大会

校长吴中江致辞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詹悦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2006届毕业生华健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2020级邹大龙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11月28日,三江学院建校3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三江会堂隆重举行。全体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参加大会。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封超年主持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通过视频作了题为《应用本科教育教学的逻辑》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就应用本科教育的基本共识、教学原则、人才培养方略等内容展开论述。他指出,影响应用型教育意识形态的主要因素有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党和国家意志、社会历史文化基础。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化,教育体系面临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的三大变革,高等教育普及化、多元化对本科教学的挑战,需要构建更加正面的、生动的、确定性的教学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系列部署,明确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教育强国的总目标,并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领实现目标的根本要求,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新时期理解和重新定义高等教育的基础。他强调,高等教育本科教学应当遵循“五育并举”“各美其美”的原则,遵循高等教育普遍规律,区别不同本科模式差异,坚持教育教学的基本功能,应用本科应当将理论教育融入技术教育训练,形成技术导向的知识教育体系;将技术应用能力列为核心地位,形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体系;将职业伦理列入素质培养定位,建构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命体。应用本科教学应当坚持选择性教育理念,理论教学模块化;坚持行动导向理念,实践教学项目化;注重罗塔尔效应,加强非专业能力培养。应用本科教学应当坚持创新创造的核心素质培养,坚持耦合科技革命。他指出,人才培养要树立素质教育、差别发展、系统思维、成果导向、质量保障“五大理念”,确立科学客观、达成明确的培养目标,构建能力导向、广博专精的知识结构,形成逻辑清晰、结构得当的课程体系,突出创新创造、理实一体的实践教学。他强调,要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作为教学成功的第一要素,将有用、有趣、有效的课程教学作为学校的第一追求。他最后用“以滔滔之力,塑沧海桑田”表达了对三江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期许。

校长吴中江致辞。他向上级领导,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兄弟高校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三江学院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他以《三十载创业创新,再奋斗争创一流》为题,回忆三江学院办学历程、总结学校办学经验并提出未来殷切期望。他指出,三江人始终把“创业奋斗”作为办学兴校的精神内核,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兴校的根本任务,始终把“服务地方”作为办学兴校的重要使命,始终把“人才队伍”作为办学兴校的重要保障。回顾三江学院30年发展历程,“唯实求真、开拓创新”的校训,“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学用结合、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严谨、勤奋、自强、和谐”的学风,始终是艰苦创业、持续创新、努力创优的动力源泉,集中展现了学校的历史积淀和优良的办学传统。他指出,面对发展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站在“三十而立”的历史起点,要坚持办学定位,对标卓越一流,以更先进的理念、更负责的担当、从自我做我,从现在行动,担当使命再出发,将学校目标逐步变为现实,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师生、无愧于未来的新业绩。他强调,要进一步擦亮办学“底色”,引导干部师生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办成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民办高校;要进一步强化育人“本色”,严格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忠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核心使命;要进一步打造办学“特色”,着力打造“应用型”总体办学特色,坚持走非对称竞争之路、坚持走非均衡发展之路、坚持走持续创建之路;要进一步增添队伍“亮色”,坚持人才强校这个根本战略,把人力资源作为争创一流的首要资源,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引培并举”的理念、坚持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成色”,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以培养人才、输出智力、提供服务为办学的当然使命,不断提升服务区域发展的贡献度。他最后指出,三江的昨天,已成为校史浓厚的一笔,三江的今天,正在三江人手中创造。让我们站在新起点,放飞新梦想,踏上新征程,以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应对挑战,凭实干共创未来,三江学院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三十周年校庆走访慰问部分老同志的视频。

我校2006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华美电缆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宜兴市人大代表,宜兴市企业家协会电线电缆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宜兴市青年商会副会长华健作为校友代表视频致辞,为母校送上30岁生日祝福。他深情回顾了在校学习时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与感恩之情。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詹悦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深情回顾了个人的成长历程,重温了恩师们的谆谆教诲,畅谈了作为一名教师的成长与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她表示将以先进的教科研管理理念、高等教育教学理念、学科建设理念、学生管理理念、教师发展理念付诸实践,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邹大龙作为学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他为母校送上生日祝愿,并表示将坚定理想、砥砺品格、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秉承“唯实求真,开拓创新”的校训精神,以建校三十周年为新起点,在新的征程中,与学校一起,在未来的道路共奋进、同前行。

党委书记封超年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定办学方向,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以强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重点,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核心,以提高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抓手,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保障,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学校发展全过程,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着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办学动力、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办学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他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实现持续发展,深入落实第五次党代会任务,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着力抓好强基础、建特色、升层次“三大建设”任务,把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推向新的阶段。他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办学活力,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前瞻性、系统性,以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制度创新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要通过改革创新,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组织协同,促进办学要素集约使用、基层组织办学活力竞相迸发、干部师生积极性充分发挥,不断增强促进发展的内驱动力。他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深度融合,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他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创业精神,接续团结奋斗,要继续弘扬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创业文化,推动三江学院的各项事业实现新的更好的发展,要增强以不懈奋斗为核心的进取精神,坚持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持之以恒,点滴积累,必有所成,要倡导以共同奋斗为核心的团结意识,广大干部教师要自觉维护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争做团结鼓劲、协力合作的模范,形成团结奋进的发展合力。

三十载砥砺深耕桃李竞秀传薪火,二十大擘画蓝图复兴筑梦启新程。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奋力拼搏下,三江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目标一定会顺利实现!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审核 余雪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