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83讲顺利举办——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作“稻作农业:中华传统农耕文明及其对世界的启示”的通识讲座

时间:2022-04-30浏览:148


 “三江通识大讲堂”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425日晚上,我校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作稻作农业:中华传统农耕文明及其对世界的启示”的通识讲座,法商学院徐慧亮副院长主持。徐院长介绍,潘老师是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农业资源与环境”双一流学科土壤学首席教授,“国际生态环境科学组织土壤健康委员会”主席,国际生态环境和农业高被引科学家。长期从事农业资源环境教学和研究,主攻土壤有机质和团聚体结构-组分-性质-功能研究,农田固碳减排研究及技术创新,近年来主攻农业和环境生物质炭科技及产业化应用,在农业和气候变化、土壤可持续管理、农业和环境废弃物治理等方面服务于国际机构、政府和社会的科学咨询和公众教育。

讲座采用腾讯会议与超星直播平台进行,800余名学生线上收听。潘教授围绕“稻作农业的发源、稻作农业的文明特征,稻作农业产业及其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以及稻作农业的循环和可持续意义,稻作农业文明的保护与传承。”等内容展开,整场讲座金句迭出,精彩纷呈。

潘教授从华夏文明源远流长的起源讲起,传说中的三皇五帝是中华民族从游猎到农业发展的关键的早期传说的领导者。通过三皇五帝的持续推动、兴隆,农耕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根基。

水稻是中华民族五谷之首,原产于中国南方,有近一万年的栽培生产历史,是中国的自有品种、自主技术,是特有的文化。中国也是水稻栽培最早、历史最久、产量最高的国家。潘教授对稻作文明的特质、稻作农业的成熟与发展、稻作农业的物质与精神、稻作农业的价值和启示、稻作农业的文化印记和稻作农耕文明的可持续思想等方面做出了阐释。

潘教授讲到,水稻种植与乡村振兴息息相关,在进行农业创新时,可以结合现代媒体技术与田园艺术的工艺进行开展,挖掘稻作农业的内在表达与艺术魅力,推动农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这是至关重要的创新环节。

讲座最后,潘教授讲到稻作农业文明的保护与传承,并直言,稻作江南不应不存在于过去与理想,日益发达的现代科技手段下,农业是尤其重要的一环。希望各界都能够关注稻作农业,保护传承稻作作业,同时从保护和传承中来获得稻作农业发展的新的源泉与动力。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朱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