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拼搏中飞扬!三江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

发稿时间:2022-04-22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11

近日,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刻苦训练、突破自我、实现梦想的奋斗历程,表达了继续努力、健康成长、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翊鸣回信,向他和所有中国冰雪健儿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


图片



我校师生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思想内涵,产生了强烈反响。





教务处(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

处长  刘正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冰雪健儿时提到,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这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殷切期望与嘱托。我们处在伟大的国家、最好的时代,也是应用型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我们身肩重责,身负重任,必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的殷切期盼付诸育人大任,赓续百年奋斗初心、奋发进取,争先创优、苦干实干,为早日实现三江学院‘三步走’发展目标而共同奋斗,开创三江学院更加辉煌的明天,不断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体育部主任  薛雨平


“习近平总书记2月24日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新时代体育人的肯定和勉励,作为新时代的一名老党员教师,使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感慨万千。


回望四十多年的大学体育教师生涯,使我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与历史性飞跃。感恩这个光辉伟大的时代,让处在体育战线上的体育工作者都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底气!

作为这个时代的大学体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在平凡岗位的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助推体育成为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在‘落实学校体育健康教育目标,不断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质量’上下功夫。尤其要体现学校体育人的使命和奋斗,做好新时代学校的体育文化与精神、方法与知识的传播者,把体育蕴含的价值追求、情怀信念和满满的正能量传递到每个人大学生身边。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老兵,我将带领体育老师们努力去探索新时代大学体育教学的新思路,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方法,将中国冰雪健儿展现出奋勇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融入到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和训练竞赛实践中去,帮助和引导青年体育教师与大学学子将个人的梦想熔铸到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之中,与时代共同奔跑,以奋斗逐梦圆梦,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校团委书记  鲁璐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又想起了那个热血沸腾的一月。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勇夺9金、4银、2铜,取得了我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他们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无奋斗不青春,实干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有人说,星光不问赶路人,我想说,时光从不负实干者。答好时代之问,造福人民群众,唯有奋斗,唯有实干,唯有拼搏。





教务处(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

副处长  吴敏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蕴含的不仅仅是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导,还有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殷切期望,为我们指明了培养‘新时代追梦者’的努力方向!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校三江学子必将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风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春昂扬,奋发进取,大有作为。





体育部


教研室主任  丁小燕


“伟大的祖国,成就了优秀的运动员。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我得到了许多启示:要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弘扬体育奋斗精神,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育人教书的责任感。工作中,把体育奋斗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行动,强化科研意识,坚持教研结合,深化教学改革,在学中教,教中研,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于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养成自觉运动锻炼的习惯,引领学生把个人健康与梦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中。





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主任  张天宇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冬奥冰雪健儿的回信后,备受鼓舞,振奋人心!这不仅代表了党和国家对于体育事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更代表着对于体育事业的殷切期望。‘少年强则中国强’,为了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体育人任重而道远,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就是为这个国家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下一代。新时代的体育工作者,尤其是作为一线体育教师,更应承担起新时代新体育的担当与使命,将中华体育精神与学校体育教学有机结合,更好的完成学校体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还要聚焦于学校体育的改革与创新,不断增强学生体质;积极开展课余体育训练,促进“体教融合”事业的深入推进;改进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事业添砖加瓦!






教务处教务科


工作人员  柳凤斌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深刻感受到字里行间都饱含了他对新时代广大青年追求卓越、报效祖国的高度肯定和殷切希望。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教务处办公室(通识教育中心)


工作人员  王林艳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中提到:‘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这不仅是对奋勇拼搏、超越自我的中国冰雪健儿的肯定,更给予了追梦青年莫大的鼓舞。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当代青年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作为一名教务处老师,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方法,热心服务于广大师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中国冰雪健儿展现出奋勇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融入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将个人的梦想熔铸到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之中,与时代共同奔跑,以奋斗逐梦圆梦,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校运动队


教练  周会俭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翊鸣同学的回信,作为体育人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高兴,也倍受鼓舞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包含了对青年一代报效祖国的肯定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校队教练员,我将时刻立足本职,心系学校,脚踏实地带领队伍刻苦训练、突破自我,展现三江青春风貌,展示三江育人成果。追求卓越挑战极限的同时淡化奖牌的执念,和队员一起‘做好自己,享受比赛,拥抱生活’,发扬正能量,感召更多的大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共同追求梦想。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


瑜伽社社长  赵肖


春时乍暖还寒,惊蛰起,万物便生,疫情束缚不住春意与花期,暂停不下校园的体育生活。冬奥的顺利开展,给予吾辈周身充盈的力量,在我校瑜伽社团活动中,我们深切享受着运动给予的快乐,也深谙当今时代健壮体魄的重要性。纵使疫情反复,我们始终保持着活动暂停但运动不停的宗旨,线上分享理论、宿舍无器械活动......当坚持运动成为习惯,我们开始抛却肌肉上的酸痛,全身心享受运动的快乐。我们坚信运动可以是培养坚定意志的温床,那些用分秒酸痛堆砌起来的‘再坚持一下’的毅力,会在将来的某一刻化身成为功成名就的踏板。



法商学院学生羽毛球社社长  高恒欣

“如果说冰雪运动是人类克服自然、改造自然的赞歌,那么北京冬奥会中涌现出的一批冰雪运动健儿就是史诗所传颂的英雄。在冬奥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在高校校园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三江学院羽毛球协会也将自觉起到带头作用,不仅满足同学们对于文体活动的需求,更要充分挖掘体育运动中的团队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意义。


在此,号召各位同学,要像冬奥健儿一样,坚定必胜信心,扛起职责使命,不断加强实践历练,努力把自己锻造为疾风劲草,努力把自己锤炼为烈火真金,用坚持与努力铸造堪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脊梁。用最文明的精神和最顽强的体魄,书写好时代给我们的答卷。





三江学院龙舟队队长  李松柏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冰雪健儿的回信,我感触很深。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呼唤英雄的年代,运动员们为国家荣誉,奋力拼搏,即使他们在比赛中没有取得奖牌,他们那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无不让人感到由衷的敬佩。而这种运动健儿们永不放弃的精神,也给了我们很多的人生启示。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学会迎难而上,不畏挑战。生逢伟大时代的幸运儿,要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珍惜光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华美篇章、奏响青春动人乐曲。我在平时的龙舟训练中能够深刻的体会到,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赋固然有用,冠军更需要汗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对于广大青年来说,
不仅要心怀矢志不渝的理想和追求,
更要落实躬身践行的勇气和担当,
让青春力量在奉献中闪耀绚丽光彩,
让青春年华在拼搏中奏响精彩华章!


图片

文丨以上师生

编丨孙亚妮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