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85讲顺利举办——华为前高管刘丹老师作“大学生职场生存与发展之道”的通识讲座

发稿时间:2022-05-16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67


三江通识大讲堂”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聚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513日下午,我校邀请华为前高管刘丹老师作“大学生职场生存与发展之道”的通识讲座,教务处处长刘正涛主持。刘处长介绍,刘老师毕业于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现任中国最大软件联盟秘书长,起点读书APP的签约作者。在华为公司消费者BG期间,历任:南美地区部总裁,软件部副总裁,荣耀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家庭产品线副总裁等职位。

讲座采用腾讯会议与超星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近千名学生线上收听。刘老师围绕“面试技巧、积极的工作态度、人生与商业的选择方法、职业人的做事原则、如何与人打交道、如何去除烦恼、有所追求与随遇而安是否矛盾”等内容展开,整场讲座金句迭出,精彩纷呈。

刘老师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并且站在了面试官的角度给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在面试中要始终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不要轻易的抱怨,减少自己的负面情绪。2)要有独立的思考和见解,不能人云亦云。3)逻辑思维要缜密,要经得起面试官的考验,是否能够做到“在很大压力的情况下保持冷静”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4)在问题回答不上来的时候,需要正视主考官,强调自己的自学能力,日后必定可以在后续工作中完成任务。5)要有团队精神,做到主动沟通,积极解决问题,以团队需求为先。

当我们找到工作之后,需要一种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呢?刘老师告诉我们,应始终秉持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弱者在工作中想的是完不成任务的理由,而强者找的是完成任务的方法。在工作中需要树立一种信念:世界上没有完不成的事,没有说服不了的人。如果没有成功,归根结底是方法不对或者是不够努力。

面对人生、面对商业,我们应该怎么来做抉择?刘老师给出了商业谈判合同中的重要公式:当“成交价-公司给个人的授权价-中间环节的风险成本价>0”时,销售人员则可以直接签署合同。这个公式不仅仅适用于商业中,它也适用于人生的诸多场景里。若“一件事的预期收益-需要付出的成本-风险>0”,那么就可以毫不犹豫地去做。

在日后的工作中,遇到事情的时候究竟是选择简单的操作还是复杂的操作?一家大公司应是居安思危的,但是作为个人,更应该选择更职业理性的的处置方法:1)面对有利的局面,一定要确保其零变数,用最简单的方法高效率的完成,不要添加各种可变因素。2)成功以后不要急着庆祝,首要任务是自省,总结出成功的关键模式并应用在其他项目中。3)面对不利的局面,尽可能地让局面变得不复杂混乱。

讲座最后,刘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互动,积极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向同学们分享人生秘笈,人生好似登山,我们可以在山的不同位置随遇而安,知足常乐。但是大学生刚刚步入社会,要把目光放得更高远一些,“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多眺望山顶的人,激发自己前进的动能,或许有一天我们也可以一览众山小。人有两种幸福,一种是登高远望看众丽风光,另一种是在登高过程中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多去经历一些事情,哪怕是坎坷也不枉此生。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周丹)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