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81讲顺利举办——南京大学马俊山教授作“台词的魅力——以《雷雨》为例”的通识讲座

发稿时间:2022-04-07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76


 “三江通识大讲堂”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聚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44日下午,我校邀请南京大学马俊山教授作“台词的魅力——以《雷雨》为例”的通识讲座老师是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IATC)中国大陆理事。近几年学术兴趣主要集中于中国话剧舞台艺术史论研究。在《文艺研究》《戏剧艺术》《戏剧》《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近代史研究》等处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著作有《曹禺:历史的突进与回旋》《走出现代文学的“神话”》《演剧职业化运动研究》《中国话剧舞台艺术论集》等。《戏剧艺术十五讲》(合著)累计印行十多万册,被中国大陆和台港地区数百所高校用作专业课或通识课教材,2021年获首届国家优秀本科教材二等奖。

讲座采用腾讯会议与超星直播平台进行,900余名学生线上收听。讲座开始,马教授先说明了选题为“台词的魅力——以《雷雨》为例”的原因。考虑到听讲座同学来自不同的专业,对戏剧艺术的了解是参差不齐的,所以选择最基本的话题引入,层层递进来揭露戏剧艺术鉴赏的奥秘。《雷雨》作为多年入选教育部高中教材之一的作品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被多次改编成话剧、地方戏和电影等,而备受关注。曹禺《雷雨》的出现,把中国话剧推到了世界最高的水平

《雷雨》是四幕悲剧,它描述了周、鲁两个家庭,八个人物,前后三十年间复杂的纠葛,通过寓意深刻的主题内涵,激烈尖锐的戏剧冲突,独特巧妙的戏剧结构,丰满鲜明的人物形象,富有魅力的语言艺术,恰到好处的环境烘托等独具特色的戏剧艺术,淋漓尽致地写出旧家庭与旧社会的腐败与罪恶。同时还极富引导性的现代意义。在这其中,台词扮演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讲座主要是台词魅力的专项分析,一部话剧是舞台形式、场面调度、表演风格、台词设计等一系列元素的综合表现,每一项都要考究,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马教授告诉我们,讲座题目中的“台词指的是演员在话剧舞台上以扮演角色的身份在台上说出的话,包括对白、独白和旁白等,特指话剧作品。剧本是从文学角度来讲的,所以剧本里的话语其实是一种描写,广义的描写是包含了肖像描写、环境描写、描写等。对话在电影里面起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容易搬上荧幕剧本亦是如此,剧本的主题便是对话。

简言之,将文学作品中的对话搬上舞台,那就是台词。马教授结合剧本,一句一句给我们分析台词,并告诉表演舞台上动作都是根据当下人物的状态、阶段和环境所自然而然生发出来的,这都是对台词的有力辅助与帮衬,必不可少并至关重要。马教授坦言《雷雨》主要还是靠故事来吸引人的将故事中精彩的片段人物内心最紧张的点通过台词或者动作神情展现出来,这些是最抓观众心灵的。若脱离故事本身就仅能剩下一地鸡毛没什么故事可言的平淡生活作品,因此创作应更多地把关注的注意力、创作的核心放到人物的内心世界上去。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曹吉蓉)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