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80讲顺利举办:中国矿业大学刘蕾教授作“跨文化意义的深耕——田野调查的思路与方法”的通识讲座

发稿时间:2022-04-06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64


 “三江通识大讲堂”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聚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41日下午,我校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刘蕾教授作“跨文化意义的深耕——田野调查的思路与方法”的通识讲座,教务处(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处长、科研处处长刘正涛主持。刘处长介绍,刘蕾老师是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联社会组织界别副主任,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理事,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评审专家等社会职务。课题负责人长期关注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议题,近年来聚焦社会组织党建、社会治理与社会创业,主持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另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民政部的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专著1部,教材3部,先后在《中国行政管理》《学海》《北京行政学院学报》等重要刊物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 20 余篇,被《新华文摘》转载。曾获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研究二等奖,江苏省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讲座采用腾讯会议与超星直播平台进行,900余名学生线上收听。讲座开始,刘教授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做田野调查?刘教授认为,只有了解中国大地,才能“把研究做在中国大地上”,田野调查涉猎的范畴和领域相当广,语言学、考古学、民族学、行为学、人类学、文学、哲学、艺术、民俗等,都可透过田野资料的收集和记录,架构出新的研究体系和理论基础。并说明了田野调查的优势在于可以真实地了解事件背后的实际意义,研究和认识人类社会现象,而与此同时,田野调查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体现在地域的限制、外力的局限等,因此如何更好地利用田野调查进行实践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进行田野调查,有几个必经的阶段流程:

一、准备阶段

1.选题

研究课题的选择往往受制于研究者的研究目的,比如是为了拿学位?升职?还是申请基金会的项目?此外,个人兴趣、爱好与资源(人际网络、性格、背景、资助)等也在选题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刘教授指出——“兴趣是最大的动力”、“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福祉”。

2.研究方法(要多方法并用)

3.调查点的选择(考虑多种因素)

1)有特色:该地的社会或文化较为特殊,与其他民族或其他地区差异很大。

2)有代表性:该地在该研究中具有代表性,比较典型。

3)有特殊关系:有自己的亲戚或好朋友居住的村庄,对准确了解社区的情况大有帮助。

4)前人调查研究过:可以了解该地的文化变迁,也可重视审视前人调查的资料是否可靠、准确。

4.调查提纲

调查提纲既包括需要观察的领域和方面,也有明确的访谈问题,可以在研究者(作为局外人)进人田野的最初阶段、经历种种不适应的时候,随时提醒研究者不要偏离研究主题。此外,调查提纲仅仅是研究者在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前人研究成果,或者参考自己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编制的,需要在调查过程中不断地加以修订。

5.时间安排:根据前期准备情况与调查环境做好时间安排。

6.文献准备中应注意以下要素

    7.物质准备

包括地图、摄影设备、录音笔、测量绘画工具、记录表格、证件和各种生活用品。

8.与此同时,对调查人员的培训必不可少的。

二、开始阶段

先与当地各级政府联系,进一步了解当地的情况开始着手进行。

三、调查阶段

进行调查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以下调查方法:

1. 参与式观察——指的是研究者融入被研究者的生活和文化,通过自己的观察、体验获取调查资料的方法。而参与观察又有“深”和“浅”之分,只有观察深入,入木三分,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才有可能写出较成功的调查研究报告。

2. 访谈——分为非结构式访谈(事先无大纲)、结构式访谈(事先有大纲)、半结构式访谈(介于前面二者之间)。

3. 座谈会——将若干采访对象集中,同时进行访谈,互动性较强,座谈会应做好准备工作、开始访谈、进行访谈与结束访谈等方面的安排。

4. 问卷调查法——由封面信、指导语、问题与答案构成,进行问卷调查时,应注意几个事项:问题的语言要尽量简单、问题陈述尽量简短、问题避免存在歧义、问题不应带有倾向性、避免使用否定形式的提问、问题不应超出回答者的知识范围、不要直接询问敏感问题、控制问题的数量与顺序等。

在进行田野调查时,问卷调查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具有节省时间、经费和人力可以同时调查多名被调查者,还可以规避地理条件的限制具有很好的匿名性,有利于减轻被调查者的心理压力有利于定量处理和分析等优点。但“对被调查者的文化水平有一定要求,适用范围会受到限制;问卷的填答环境和质量不容易保证,回答率难以保证”等缺点仍不容忽视。

5. 参与行动法——在参与行动法中,被调查者不再是研究的客体或对象,而是成为研究的主题。该方法的目的在于唤醒被调查者,使他们觉得更有力量,而不是在受到社会制度或其他势力的压迫外还受调查者权威的再次压制。调查者扮演的只是媒介的角色,帮助被调查者确认和定义研究的问题,对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一个思考角度。

四、撰写调查报告阶段

撰写调查报告时,需要:1.提炼和确定主题:依据调查报告的研究目的、调查研究中得到的相关资料以及现实生活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等2.拟定写作提纲:要能够充分表达调查报告的主题全面反映调查报告的基本内容;3.撰写初稿:初稿是调查研究的主要成果的书面化形式,写作顺序可以自定;4.修改定稿:修正某些观点,整理某些材料,调查某些结构,加工某些语言。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邓媛媛)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