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79讲顺利举办——南京大学傅元峰教授作“新诗阅读的困境与出路”的通识讲座

发稿时间:2022-04-01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59


三江通识大讲堂”是落实我校“三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途径,是“三位一体”通识教育体系中“氛围营造”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落脚点之一,是坚定学生的价值信仰、拓宽视野、活跃思维的重要途径之一。

330日晚,我校邀请南京大学傅元峰教授作“新诗阅读的困境与出路”的通识讲座,教务处副处长魏志军主持。魏处长介绍,傅老师为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当代小说、诗歌研究,曾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当代诗歌民刊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诗抒情主体研究”等多项,著有《思想的狐狸》《寻找当代汉诗的矿脉》《景象的困厄》等。2008年赴韩国岭南大学执教一年,2014年赴日本东京大学访学一年。



讲座结合腾讯会议与超星直播平台进行,800余名学生线上聆听,气氛热烈。傅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个关于新诗阅读的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报告,从新诗阅读的困境与出路两大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述。通过欣赏海子、张枣、余秀华、贾浅浅、北岛、舒婷、汪国真等作家的新诗,指出了新诗阅读的死亡、奇观与名士的三大症候与困境,同时也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格调、写生、凝视”的新诗出路,鼓励我们青年一代进行甄别与判断,学会读新诗、读好诗。这将有助于我校师生较为客观地把握和理解当下新诗阅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也为有志于新诗方向的学生未来的新诗创作与研究带来新的思路与借鉴。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刘崇嘉)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