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80讲:跨文化意义的深耕——田野调查的思路与方法

发稿时间:2022-03-29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686


三江通识大讲堂”是落实我校“三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途径,是“三位一体”通识教育体系中“氛围营造”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落脚点之一,是坚定学生的价值信仰、拓宽视野、活跃思维的重要途径之一。

大讲堂专家:刘蕾,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联社会组织界别副主任,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理事,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评审专家等社会职务。课题负责人长期关注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议题,近年来聚焦社会组织党建、社会治理与社会创业,主持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另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民政部的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专著1部,教材3部,先后在《中国行政管理》《学海》《北京行政学院学报》等重要刊物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 20 余篇,被《新华文摘》转载。曾获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研究二等奖,江苏省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大讲堂内容:“参与当地人的生活,在一个有着严格定义的空间和时间的范围内,体验人们的日常生活与思想境界,通过记录人的生活的方方面面,来展示不同文化如何满足人的普遍的基本需求、社会如何构成。”——在社会科学中,田野调査是指研究者前往调查地点,搜集资料,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在各种科学研究中,有人通过文字、文献典籍了解过去的世界及其对现世的启示,有人借助仪器、设备、实验室发现自然界的奥秘,社会科学则矢志于社会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于是,科学地研究和认识人类社会现象至关重要,田野调查便是获取研究资料的重要途径。

有别于自然科学专业,社会科学研究者相信所研究的社会事物(或社会历史现象)一般都是非常复杂的,它们受众多自然和社会变量的制约,而这些变量之间往往又是彼此相关的、非线性的关系。那么,做什么研究?到哪里?如何做?社会科学研究者不是单纯的旅行者,他(她)的“离开”是有的放矢,而不是走马观花。本讲座将介绍田野调查的基本情况以及准备、开始、调查、撰写等阶段应当做的工作等方面的内容。

大讲堂时间:202241日(周五)下午15:00-17:00

线上直播方式

方式1移动端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观看

方式2移动端可使用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填写邀请码:maqh5775,注意区分大小写

方式3电脑端直接点击链接https://zhibo.chaoxing.com/7000136441942165

学时学分:学生参加每场可获得4PU平台学时(每参加5场讲座、记满5张记录报告纸1篇心得体会,可提交材料至教务处审核兑换1个通识选修课学分);教师参加每场可获得2个培训学时。以上均由教务处统计数据,无需个人申报。

注:线上观看讲座时,必须使用账号登录,游客身份无法记录观看数据。线上所得学时按照实际观看数据计算。

三江学院教务处

2022329


附:三江通识大讲堂第80讲海报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