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科研工作推进会

发稿时间:2022-02-28 来源:科研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77

王小锡副校长出席会议



2月2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5322召开2022年科研工作推进会。王小锡副校长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部)、科研机构的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及科研秘书、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李璐主持。

刘正涛全面总结了2021年我校科研工作,首先肯定了各单位在过去一年坚持不懈地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同时应清楚地认识到我校科研工作发展中的短板。他强调2022年必须尽快解决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研究工作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大力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全力开展学术交流。他对各单位科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大家能广泛调研、深入研讨、制定规划、持续推进。同时依托科研平台,定期开展学术研讨,邀请专家到校开展学术交流,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等,争取形成纵向课题申报体系,营造整体科研氛围等

李璐就近期科研工作做了详细地说明,并对项目申报管理、项目的过程管理及经费管理提出改进措施

王小锡在总结讲话中围绕如何加强科研工作,对各单位提出5点要求,一是摸清家底,规划科研平台建设目标。这是对学院和科研单位提出的要求。要求弄清楚诸如学术带头人情况、团队情况、科研机构建设情况、学科专业及其科研水平在省内乃至国内的影响和地位,以及可以突破的建设项目,等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近期、中期以及长期科研平台建设的目标、任务等等。二是明确主攻方向,规划研究目标。这是对学科、学术带头人提出的要求。要求每一位教师或研究人员,一定要结合学科和专业建设,结合自身的业务范围和科研特长,结合人才培养规格和要求,确立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明确近期、中期以及长期的历史性和共识性研究专题和研究目标,尤其要明确申报课题的目标。三是面向国内乃至国际,规划学术交流目标。这是对学院、科研单位和每一位教师或科研人员提出的要求。要求积极组织或参与国内乃至国际的学术会议,把请进来和走出去作为学术交流的常态。在加强交流的基础上,尽可能形成主导或参与的合作攻关科研项目。四是走进现实,规划服务社会的目标。这也是对学院、科研单位和每一位教师或科研人员提出的要求。科研的生命力在于正确的揭示自然、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在于发明创造,在于有效服务于人才培养、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要发挥三江学院的的科研特色,在科研服务于人才培养、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上,拿出我们的计划,实现我们的最好最理想目标。五是明确岗位责任,规划管理目标。这是对学校相关管理部门、相关学院和相关科研单位提出的要求。三江学院科研平台建设需要作为一盘棋来考虑,这盘棋下得如何,关键要看我们的管理部门、相关学院和相关科研单位如何充分认识科研平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充分认识自身在这系统工程中的角色和责任,并在此基础上一环扣一环、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高质量完成自身的本职工作。

通过此次会议,全体与会人员进一步统一思想,确立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为扎实推进各单位科研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