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梨园缤纷青春有戏 扬剧《阿莲渡江》走进三江学院

发稿时间:2021-12-22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712

梨园缤纷青春有戏 扬剧《阿莲渡江》走进三江学院

日期:2021年12月20日

 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11220/164004538342.shtml?jsbcApp=1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江苏文艺广播承办的 2021 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在11月-12月,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越剧《凤凰台》、淮剧《祥林嫂》五部剧目将走进高校进行展演,通过剧目演出、剧前导赏、戏曲体验等线上线下相关活动,带领大家学习戏曲相关知识、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

一条大江,几多沧桑,一段真情,蔚为佳话。12月20日晚,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创排的扬剧《阿莲渡江》走进三江学院,为同学们带来文化大餐的同时,亦带来戏曲直播车、戏曲脸谱展等丰富体验。

登上直播车,与戏曲大咖来一次“电波碰撞”,打卡“青春有戏”留言板,体验手绘脸谱,学习戏曲相关知识……在菁菁校园悄然生长的戏曲聚落生机盎然,迎来一波老友新朋。

“戏曲是严谨的艺术,勾什么脸,穿什么装,带什么盔头,都有讲究,都是艺术。我们伴随着演出将这些展览带进校园,就是要让戏曲文化走到大学生身边,给他们带来美的享受,更是带来美的教育。”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脸谱代表性传承人颜蕾,作为戏曲脸谱展的布展人已伴随着“戏曲名作进高校”活动走过若干年头,谈及近年来的切身感受,他坦言:“我们讲到传统的戏曲,好像大家普遍认为应该是五十岁、六十岁的人才会喜欢。错!根据我的体会,我觉得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戏曲,他们感兴趣、勤思考、肯钻研,在他们身上,我完全能看到一个属于戏曲的美好明天。”

2018级新闻学专业的李祯是位资深戏迷,资深到什么程度?——身边有长辈从事戏曲事业,使得她早在幼儿园时期便耳濡目染,一颗痴迷戏曲的小小种子自此生根发言。后来,她看戏、学戏,一发不可收拾,渐渐出落成一枚梨园少女。“一开始看得浅,只是单纯觉得扮相美,后来又推敲起身段、表演、剧作结构等等,越了解越觉得更有‘看头’——美不胜收。”在她看来,戏曲在年轻人中绝对“有市场”:“我觉得传统戏曲中的一些细节非常耐看,这些年来我也看到很多的作品在不断创新,这些都很能打动年轻观众。因为我也是学校戏曲协会的成员,所以每年的‘戏曲名作高校巡演’都会积极参与,能明显感觉到大家对于戏曲的关注与热情逐年高涨,真的很开心!”

“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听过无数场扬剧,但小时候真的没有什么概念。”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高荣耀来自扬州,这是他第一次自发走进剧场欣赏家乡剧种:“我从小学舞,学了很多年,直到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才发现——原来自己学的传统舞蹈正是脱胎于戏曲,渊源很深。从此以后,自己就会主动地去关注戏曲相关的信息,也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这次不出校门就能欣赏到名家名作,真的不想错过。”

2018级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王山山来自校内的秦淮诗社,也是一个汉服爱好者,他认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一种仪式感无可比拟,于是,他穿着汉服来看戏。“我觉得,形式丰富的活动是推广传统文化的最佳方式,而今天的活动,恰恰正是给了我们一次走近戏曲艺术的机会。”和他结伴而来的佐思辰亦是传统文化的拥趸,他是二胡、古琴的爱好者,“在我理解,可能民族音乐和戏曲是颇有关联的,他们都能承载表演者的感情,也都很有文化内涵,所以我对戏曲艺术也很向往,很期待今晚的演出。”

“每年的进校园活动真的都是一票难求,去年我看了梆子戏《母亲》,其中母亲的角色令我印象深刻、很受感动。这次经过‘激烈的’抢票,又能看到扬剧《阿莲渡江》,新剧种get!”来自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的夏杨告诉我们。

接下来,昆剧《瞿秋白》、 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越剧《凤凰台》、 淮剧《祥林嫂》这五部剧目还将继续走进校园,戏曲与校园的对话仍将继续。

我苏网讯 记者/松熊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