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73讲顺利举办——南京大学吴桂兵教授作“南昌海昏侯墓与汉代文明”的通识讲座

2021年12月16日

发稿时间:2021-12-20 来源:教务处 作者:吴桂兵 摄影: 浏览次数:724


 “三江通识大讲堂”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在这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216日晚,我校邀请南京大学吴桂兵教授作“落日余晖--南昌海昏侯墓与汉代文明”的通识讲座,我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兼发展委员会主任王勇老师主持讲座。王校助介绍,吴老师现任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教授,系副主任,国家文物局考古发掘领队,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专委会委员。2012年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中古时期的墓葬考古学,近期关注中古特殊丧葬遗存、疾疫遗存、外来因素遗存的考古学研究。

讲座围绕“海昏侯墓的重大考古发现与汉代文明”展开,吴教授介绍,海昏侯墓的重要考古发现,为我们揭示了汉代王侯墓葬的丰富随葬,呈现出了精彩的汉代文明,也为我们展现出其跌宕起伏的人生道路。吴教授的讲座由前不久国家在陕西西安发现的真正的汉文帝霸陵引入,带领我们开启了一场时空之旅。


一、海昏侯刘贺

吴教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刘贺生平。刘贺为人脸色很黑,小眼睛,鼻子尖而低,胡须很少,身材高大,患风湿病,行走不便他的人生轨迹是王—皇帝—王—侯,曾当过汉代的皇帝,但仅仅在位27天,之后便被废为昌邑王,过了不久又被汉宣帝废为海昏侯。有史料记载,刘贺的性格狂傲迟钝,在“天子不豫”时,他却“弋猎驰骋如故”。所以他的死与自身的风湿病和狂傲的性格是分不开的。

二、海昏侯墓的发现与开掘

接着,吴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海昏侯墓的发现过程,在江西南昌发现的数个土墩下埋藏着一个巨大的汉代墓葬群,历代的海昏侯及其族人都葬于此地。接下来吴教授又展示了许多图片,包括墓群的地理位置、墓的分布,还结合配图给我们讲解了相关的考古学知识。图文并茂,妙趣横生,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对于不了解考古的人来说,以为考古就是用铁锹直接挖,其实不然。吴教授特此说明,考古是一门科学,涉及的方面十分广泛。所以在开凿之前需要对地形、土层进行勘测,再一层层地掀开。在场的同学都不由自主地点点头,表示学到了。

三、海昏侯墓的内部构造

跟随着吴教授的脚步,由墓外的徘徊深入到墓内一探究竟。通过图片,吴教授讲到,海昏侯墓是典型的“甲”字形墓,是一个大型的长方形或方形以及特殊变异形的横穴洞室,墓室一端延伸出一条墓道,全墓平面约呈“甲”字的外形,故得此名。此外,还有“中”字形、“亚”字形墓,其中属“亚”字形墓等级最高。墓室里包括乐器库、钱库、车马库等等,应有尽有,十分有趣。与此同时,吴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刘贺棺木里的陪葬器物,有玉璧、漆器、化妆品等。

四、国宝级考古文物器具的介绍

最后,吴教授自然地过渡到其他国家级考古文物的讲解,这些器具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着当时的社会形态。如象征着身份地位的玉衣,分为金缕玉衣、银缕玉衣、丝缕玉衣和铜缕玉衣。还有魏晋时期只有贵族才能用的玻璃制品与用来祭祀的玉琮,是古代中国礼制社会的重要载体。为了增强趣味性,吴教授还带了一块玉圭让同学们近距离欣赏与观摩,还有象征权力的龟纽印章、晶莹剔透的琥珀、寒光闪闪的玉具剑,以及香薰、耳杯等生活器具……精彩纷呈,目不暇接!

吴桂兵教授向同学们展现了令人惊叹的考古过程以及研究结果,将沉睡千年的文物从地下唤醒,让同学们有幸在两千年后的今天真正认识海昏侯,见证这部历史。我们向致力于考古研究的前辈们致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才投入到考古工作中。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向教授提问,教授耐心地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学生收获颇丰,持续不断的掌声在演讲厅久久回荡。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陶雨欣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