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62讲——中国古代的君子文化

发稿时间:2021-10-11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308


三江通识大讲堂”是我校开展通识教育的一个展示平台。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国内外各领域名师大家,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又一场聚力于能力和素质提升的饕餮盛宴。

大讲堂专家:胡发贵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江苏省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实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和文化出版《儒家文化与爱国传统》等12部专著,在《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180余篇学术论文先后独立承担2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多项省社科基金课题。     

大讲堂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很关注也很欣赏中国文化中的君子,曾赞“做君子,成圣贤”为我国的优良文化传统。确实,中国文化心仪君子,它是很让人动心的一个大词,孔子曾感慨“得见君子可矣”!它意味着教养、风雅、温润、信赖、卓越,“天下有德者通谓之君子”;它滥觞于三代,成熟于春秋,辉耀于此后数千年,是我中华文明一大人格表征。中国文化中辨识人格、称颂偶像的词语很多,如圣人、善人、士、真人、儒士等等,但就影响的广泛和长远来看,君子可能是首屈一指的,也可以说是妇孺皆耳熟能详的一个词;我们的文化常常将那些令人景仰、令人喜爱、令我们感受到鼓舞的人,称之为君子,“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君子既是民族的脊梁,也是人文化成的杰出典范。

大讲堂时间:20211014日(星期四)18:30-20:30

观看方式:本期三江通识大讲堂采取线上形式,专家在腾讯会议直播,师生在超星平台观看,直接生成统计数据。

报名路径:

方式1移动端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观看

方式2移动端可使用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填写邀请码:fjhf6937,注意区分大小写

方式3电脑端直接点击链接https://zhibo.chaoxing.com/11179032

注:观看讲座时,必须使用账号登录,游客身份无法记录观看数据。

学时学分:学生参加每场可获得3PU平台学时(每积满15PU平台大讲堂学时和5篇观感可提交材料至教务处审核兑换1个通识选修课学分);教师参加每场可获得2个培训学时。以上均由教务处统计数据,无需个人申报。


三江学院教务处

20211011


附:三江通识大讲堂第62讲海报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