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61讲顺利举办——薛家宝教授至我校作“现代性视野下英国荒岛文学叙事的自然图式”的通识讲座

发稿时间:2021-06-15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195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在这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把握未来!

69日下午,我校邀请薛家宝授至我校作“现代性视野下英国荒岛文学叙事的自然图式”的通识讲座,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郑玉琪教授主持。郑院长介绍,薛教授是原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首席学科带头人,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联盟理事长,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唯美主义与中国现代文学”、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英国荒岛文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 余篇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英美诗歌”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等,成果卓著。



讲座围绕现代性视野下英国荒岛文学叙事的自然图式展开,薛教授介绍,在西方传统文化中,自然是一个重要的哲学概念,众多文学作品多角度地探讨了其丰富且充满悖论的内涵;自然也是英国荒岛文学作品反复涉及的主题;现代性是一种被赋予历史具体性的现代意识精神,着重直面现代人的生存困境,反思现代人的实践行为和思维方式。英国荒岛文学叙事在探究自然、人类、社会的关系时,不是刻意地凸显人与自然的对抗或共生,而是渗透了出对“天然生成世界”的认识。

讲座论及的荒岛文学叙事“灾难→敬畏→逃离”、“科技→藐视→征服”、“危机→反思→回归”的自然图式,既是作家探索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叙事技巧,也是作品叙事行为的一种方式;既是作家内心深处对自然感受的无限放大,又是人类整体生存境况的深刻反思和生动缩影。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学生听得认真入神,回味无穷。讲座最后,学生积极向薛教授提问,薛教授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疑答惑,学生收获颇丰,持续不断的掌声在学术报告厅久久回荡。


我校“三江通识大讲堂”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校图书馆、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强调通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通讯:教务处)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