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44讲顺利举办——南京大学康尔教授作“艺术与人生”的通识讲座

发稿时间:2021-04-19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73

   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不可或缺的部分。

415日下午,我校邀请南大教授康尔作“艺术与人生的主题讲座,教务处处长刘正涛主持讲座。刘处长介绍,康尔老师是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艺术文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南京大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主任,教育部艺教委成员,教育部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特聘专家。应邀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担任过主讲,其理论成果获得过中国曲艺“牡丹奖·理论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理论奖”;其创作成果两次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两次获得中国话剧“金狮奖”,三次获得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曾获教育部“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荣誉奖章。


讲座伊始,康教授就指出"让艺术与人生同行,是人类古老情结"。在古代中国,王公贵族们都非常注重学习“六艺”,而“六艺“中的前三项“礼”、“乐”、“书”的内容与我们今天的艺术是非常相近的。康尔教授认为:可以通过对艺术的功能的深究,进一步认知艺术与人生的关系。


一、艺术,可以帮助人们把握纷繁的世界


早在1857年,马克思就将人类把握世界的方式,归纳为四个种类:理论的、艺术的、宗教的、实践精神的;马克思:“现代英国的一派出色的小说家,以他们都明白晓畅和令人感动的描写,向全世界揭示了政治的和社会的真理,比起政治家、政论家和道德家合起来所做的还多。”艺术的方式不可替代性,集中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具象性;其次是典型性;第三是直觉性。


二、艺术,可以帮助人们完成精彩的表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艺术的本质是:换一种方式说话。如果说的精确些,艺术的本质是:对于有意味的图谋的尚美求新的表述。艺术化的表达,往往更加简洁更加智慧更加有效,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艺术、可以帮助人们护理疲惫的心灵


古人云:“雪夜闭门读禁书,人生一大乐事也。”季羡林先生也讲过:“想要建设和谐社会,首先必须实现人的内心的和谐。”艺术对于心灵的护理,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艺术能够帮助人们解决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的问题。2、艺术能够帮助人们解决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问题。

最后,康老师为同学们指出了走进艺术殿堂的路径,主要有四条:欣赏、把玩、实践和研修。他建议在场的同学,要学会把身体交给现实,把心灵交给自由,交给艺术。当我们有了艺术的陪伴,就会拥有幸福、潇洒的人生。   

整场讲座,康老师风趣幽默的演讲、通俗贴切的解说,博得了同学们阵阵笑声和掌声。穿插其中的《周渔的火车》、《泥鳅也是鱼》、《摩登时代》等中外经典电影片段剪辑,以及大量艺术图片和经典故事,也使得同学们在听讲座的同时,心灵上受到了艺术的洗礼。


我校“通识大讲堂”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校图书馆、学工部、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强调通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通讯:于苏皖、王林艳)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