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忠名师工作室举行师德修养与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发稿时间:2021-01-15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179



1月14日,周建忠名师工作室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会议室举行师德修养与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此次培训会旨在助力全体研修人员申报2021年度高级别课题立项,持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名师工作室研修人员参与培训会。

周建忠院长围绕“师德修养与课程思政”专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二十四项内容逐层剖析。他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他强调,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不是在专业课程中剥出几节课时讲授思政内容。“思政”与“课程”的关系,应当是“如春在花、如盐化水”,而非“眼中金屑、米中掺沙”。要避免将德育内容生硬楔入专业课程的倾向,两者不应该是机械组合而应该是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据悉,2021年学校发文确定了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2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8门。学校在积极引导专业教师在各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在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子方面初步积累了经验做法。通过这次培训会,教师发展中心希望给研修学员在教学实践及科学研究过程中提供可借鉴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思路和方法,给课堂教学及科研工作启发,进而提升专业课程与综合素质课的育人能力。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张丁心)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