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寒假前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1-01-14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118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全校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请各单位于2021120日前对所属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并报备教务处,教务处也将组织有关人员在寒假前进行抽查。检查中着重注意下列问题:

1、制度建设

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是否齐全、上墙,实验室安全责任制是否健全。

2、环境安全

是否有废弃处理的物品没有及时清理现象,实验室内是否有堆放私人物品现象,是否有在实验室进行非教学活动现象。

3、消防安全

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配置是否充足,消防通道是否通畅,是否有堵塞消防通道和在公共通道中堆放仪器、物品等现象,是否存在未经批准使用明火现象。

4、电气安全

是否使用高功率、电路容量不适用的电气设备,是否有乱拉乱接电线,是否存在仪器使用后未及时关闭电源的现象,是否存在设备在特殊环境下工作时无人值守现象。

5、实验物品安全

易燃易爆液体与气体储存罐是否密封性良好且与火源隔离。

6、防盗安全

门窗及锁具是否完好,是否存在门开着但无人值守的现象,各实验室是否贴有封条。

7、假期实验室使用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寒假期间不组织实习实践、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规定,假期实验室原则上不予开放。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寒假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


教务处

2021114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