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注定不平凡 2021扬帆再起航——新年献词

发稿时间:2020-12-31 来源:三江学院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3541

 党委书记丛懋林                             校长吴中江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三江学院改革发展的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走出V形反转,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这一年,三江学院和全国教育系统一样,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始终把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复课,打赢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展现了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奋力战的精神风貌。

这一年,我们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围绕把三江学院办成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讨,明确了要把三江学院办成一所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学、教育成功的大学、充满幸福感的大学、地方离不开的大学和特色鲜明的大学的长期愿景,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发展步伐更加坚定。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作为根本要求来落实、作为紧迫任务来推进、作为突出问题来解决,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学校发展全过程,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师生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一体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第一课堂重点建设,让每门课程都发挥育人功能、每位教师都承担育人责任,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让每位三江学子都能成为有坚定信念、有健全人格、有理性态度、有奉献精神的人。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才是办学兴校之本、教学科研之基,注重改革驱动,强化政策激励,以更加优惠的条件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入职三江,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激励自教师加快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以名师工作室、名家学术会客厅帮助和引领年轻教师加快成长步伐,重用真心热爱三江、有力服务三江、立志扎根三江的干部,为把三江学院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这一年,我们始终注重创新引领凝练特色,坚持三教融合育人理念,构建“三院协同”工作机制,科学统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科学统筹学生学业专业就业职业科学统筹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科学统筹学生实践能力、自身素养创新精神培养,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的匹配度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三江学子先后斩获第14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第十七届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一等奖。

这一年,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和课程、教材建设,教学、科研水平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设、省级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省本科优秀培育教材遴选、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选、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等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科研成果实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科研合同经费、到账经费、专利授权等均实现历史性突破,中外南海历史舆图研究基地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于5G的网络安全攻防演练靶场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这一年,我们始终注重坚持克难攻坚,为学校改革发展奋进作为。以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为己任努力构建公平与激励兼顾的教职工分配机制;克服重重困难,攻克诸多难题,为新校区迁建项目2021年正式开工建设打下可靠基础;与16家毕业生就业基地单位签约,举办线上线下共计19场双选会,为三江毕业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就业舞台;投入奖助学金2400余万元,累计资助学生11000余人次;无线网络建设实现教学、办公区域全覆盖,多方面支撑师生线上教学、科研;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构建三江学院发展文化夯实基础;教职工体检等福利项目不断增多,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这一年,还涌现出许多难以一一枚举的感人故事,正是你们一个个身影、一次次善举,让三江这座校园不仅仅有红砖白墙、绿树成荫的美丽景色,更多的是格物致知、明德至善的人文精神;让三江的教育不仅有度和态度,更有情感和温度。正是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三江人对岗位、对职责、对事业的执着,成就了三江的和谐与稳定。

回望今年以来三江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成就,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底气,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全校上下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奋力拼搏和广大校友的倾情奉献!

回望过去,三江学院在2020年取得了喜人的成就,有些成绩放在同类乃至同层次高校来看也都值得点赞。这些成绩,已经成为我们今后扬帆再起航的起点。展望未来,面对十四五崭新的起跑线,首在有登高之心,重在有谋新之意,贵在有求实之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新年孕育着新的希望、意味着新的出发、标志着新征程的开启。挑战与竞争将使三江人重燃激情,二次创业定会让这座校园更加熠熠生辉。站上新的起跑线,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旗帜鲜明讲政治、继续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众志成城开新篇,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目标再攀,用创新攀高的精神、拼搏奋进的姿态、敢闯敢为的勇气共同开创三江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1,让我们扬帆再起航!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