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好样的! 三江学子这波救助操作,堪称“教科书”

发稿时间:2020-12-30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247

好样的! 三江学子这波救助操作,堪称“教科书”

【媒体】现代快报

【日期】2020年12月30日

【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ebfd781bc8e0cc2300006c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吴疆 记者 戴明夷 / 文)我很感谢贵院大学生们,在我危难时,给予我无私的帮助。今天写这封信,是向贵院和这几位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贵院领导能在百忙中查询几位同学后表示我的感激之情 …… 这段话来自南京市退休职工林女士给三江学院院领导寄来的一封感谢信。近日,林女士寻找的主人公找到了!他们是三江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2017 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班的高静颖、于超、庄鹏和李彦杰四名同学,他们的这波救助操作堪称  教科书 。日前,三江学院特地为这四名校园热搜人物举办“身边榜样,前行力量”表彰会。

△表彰大会现场,三江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左一)为四名学生颁奖

事件回放

做好事不留名,四名三江学子上热搜

事情得从11月7日下午3:00 说起。据林女士在感谢信中描述,当时她在紫金山索道公交车站台突然晕倒,幸亏得到了三江学院学子们的及时帮助才化险为夷。据四名三江学子回忆,当时他们在紫金山索道公交站准备坐车回学校,一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走过来,突然晕倒在地,于超发现后,赶紧上前查看。李彦杰见状,连忙和于超一起把老奶奶扶起来。紧接着,于超报了警,李彦杰则扶着老奶奶直到警车赶来。老奶奶稍微清醒后,细心的庄鹏发现老人似乎想呕吐,赶紧跑去附近的自动贩卖机买了一瓶矿泉水。 水有点冰,我想着奶奶喝点温水可能会舒服点,于是去停车场保安大叔那儿接了点热水。 据悉,直到林女士被女儿接走都不知道帮助她的学生名字,只知道他们是三江学院的。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那封温馨而感人的感谢信。

△林女士寄来的感谢信

这则消息被三江学院官微推送后,四名同学很快成为全校的热搜人物,并收获网友及同学们的点赞。我们班的,真为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很感动,看得我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被暖到了……

当时情况危急,但如何做到当机立断,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其实心里还在想会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的时候,人就已经走过去扶了。李彦杰分享当时的心情。高静颖表示,看到林奶奶被女儿接走后,心里特别开心,后来大家也没再提起此事,没想到一个月后,林奶奶特地写信到学校找我们。李彦杰和庄鹏至今都觉得,自己不过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身边榜样

弘扬正能量,三江学院举办表彰大会

为弘扬正能量,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三江学院日前举行了“身边榜样,前行力量”表彰会,对高静颖等四名同学助人为乐的行为进行表彰。据三江学院高职院院长林长圣介绍,这四名同学来自高职院 2017 级专转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班,成绩排名均在班级前 30%。其中,高静颖同学长期担任副班长,还获得过校二等奖学金。于超也获得过学校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四名同学都是优秀学生,他们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乐观的生活态度,良好的人际交往,表现出 00 后大学生的朝气和蓬勃。他们助人为乐的行为,更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一颗颗真挚善良的心。他们是三江学院所有青年的学习榜样。

表彰大会现场,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余雪冰宣读了表彰文件,授予李彦杰等四名同学“三江学院优秀青年榜样”荣誉称号。作为获奖者之一,学生代表李彦杰现场发表感言:遇到老奶奶晕倒时,我心里也有过一丝犹豫,但这个犹豫只有一瞬间。学校思政课的教育、辅导员的日常教育,加上本性,让我们在稍作犹豫后便立即实施帮助。在陪伴的过程中,老奶奶曾问过他们的具体信息,他们只说了一句:我们是三江学院的学生。他和小伙伴们始终觉得: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帮助他人解决困难是件非常平凡的小事,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

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现场分享感想:我们伟大的行动一定源于平时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积累。李彦杰等四名同学在关键时候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和决定,一定是源自于他们长时间以来受到的教育以及自我修养的提升。周更生认为,世界因爱而温暖,在 2020 年的冬天举办这样一场表彰活动,格外有意义。四名同学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当代大学生在面对类似问题时的正确选择,也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周更生号召三江学子们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不以善小而不为。通过我们身边鲜活典型的事例,汇聚成更大的海洋,生发出更加蓬勃的力量,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 吴疆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戴明夷 / 文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