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进阶课程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0-12-15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027

各学院:
  为进一步拓宽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资源,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现启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进阶课程的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2020
1215-20201225日。
  二、申报流程及申报时间
   1
.新开课程,请于1225日前交《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进阶课程开课申请表》  (附件1)、《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进阶课程开课申报汇总表》(附件2),经所在学院审核、创新创业学院认定后,纳入创新创业进阶课程模块,每学期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
   2
.继续申请以前开过的课程,请于1225日前填写《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进阶课程开课申报汇总表》(附件2)后进行申报。
   3
.如有新聘外聘教师,请按学校《三江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试行)》(校人字【201829号)文件执行。
   4
.请各学院于1225日(周五)前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进阶课程开课申请表》(附件1)、《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进阶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档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
  三、申报要求
  创新创业进阶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相关课程,分为理论类课程和实践类课程,课时一般为8-32学时,每8学时可获得0.5个创新创业教育选修学分。
   1
.理论类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可采用课堂讲授、案例讨论、情景教学、模拟训练等多种教学形式,让学生初步了解创新创业基本常识,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主要包括:
  (1)与创新训练有关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等课程。
  (2)与创业训练有关的创业学、项目管理、企业管理、风险投资等课程。
   2
.实践类课程以实践教学为主,采用教师集中授课和学生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教学方法上体现以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实践为特点,学生自主设计和实践,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或教学内容以学生科技创新为主题,学生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完成一个科技创新小项目的实践。
实践类课程包括实验类、实践创新类和竞赛类。
  (1)实验类
应是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的实验课程,面向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学生开设,以提高学生的实验素质,引导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教学目的。
  (2)实践创新类
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的兴趣培养,以常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主,应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和日常生活。例如各类工程实际应用中的小设计、小制作等,以学生动手实践,设计制作为主。
  (3)竞赛类
主题和内容应与学科竞赛结合,通过培训与实战,吸引更多感兴趣的学生参与其中,扩大竞赛的影响面和学生的受益面,并可从中选拔优秀学生、培育参赛队。
   3
.授课教师要求:应由中级及以上职称、责任心较强、并具有课程教学经验的校内教师担任,鼓励聘任符合条件且具有丰富创新创业指导经验的外聘教师。
   4
.开课人数要求:原则上理论类课程选课人数不足30人不予开课,实践类课程选课人数不足20人不予开课。
  联系人:刘玉梅老师,79004997

  附件1: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进阶课程开课申请表.doc
  附件2: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进阶课程申报汇总表.xls

                                         创新创业学院
 2020
1215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