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党建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20-09-24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843

校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中江讲话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更生带领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文件并部署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军军部署党建工作

会议现场


9月24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党建工作会议。全体党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军军部署新学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他分别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统战与民族宗教工作、纪检监察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等七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他指出,要以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为牵引,着重抓好二级教学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优质党支部评定和学生公寓(书院)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等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他强调,要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严肃党员发展及转正工作,做好优秀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学术骨干的培养发展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他要求,要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筑牢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强化新闻舆论引导。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构建更富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严防校园传教和宗教渗透。他指出,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廉洁文化教育活动。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更生带领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两份重要文件。他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他用“重大创新”“统领地位”“重要阵地”三个关键词阐释了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他指出,《若干措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从政治领导、政治信仰、政治标准、政治功能、政治能力、政治生态、政治建设责任等7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深入解读。关于《讲义》的学习,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从根本上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他指出,理解和把握《讲义》的核心要义,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坚持”重要论述。最后,他就组织开展两份文件的深入学习提出要求。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讨论,准确领会精神实质,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中江指出,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其核心是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学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社会主义高校最鲜亮的底色。学校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他着重从学校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作用强调了三点:一是要全面掌握教师的思想动态。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关心教师的职业发展、生活困难及关切诉求,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有针对性做好教育引导,多做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三是党政共同负责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引进要把好政治关,要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

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以“如何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题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当好书记要抓好三件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位建设来抓,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把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来抓。他指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其核心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具体的实现途径就是听党话、跟党走,讲政治、守规矩,按党的要求办学立校。他强调,要突出抓好党员队伍“三性”教育,那就是政治先进性、工作先进性、品行先进性。政治先进性,就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先进性,就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品行先进性,就是要知善恶廉耻,坚守克己奉公、艰苦奋斗、集体主义的价值追求和道德风范。他强调,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党的理论学习、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党内奖惩等制度。他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当好“领头羊”,真正把“以身作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带头作用发挥出来,时时处处成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标兵。他指出,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可操作的,要在虚功实做、久久为功上下功夫。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履职尽责,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